林建岳博士
林建岳博士

搭建連接全球市場的「香港通道」

發佈時間: 2023/11/17

搭建連接全球市場的「香港通道」

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日前在上海舉行,超過300家香港企業出席,數目為歷屆之冠,差不多佔全場參展商的十分之一。其中貿發局率領的香港企業參展團,規模也是歷屆最大。與此同時,今年我們還首次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舉辦以香港為主題的一個分論壇,十分榮幸得到行政長官李家超及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分別為開幕致辭,還邀請了多位香港重量級嘉賓,分享他們的真知灼見。

「虹橋論壇」是進博會的重要組成部分,非常感謝商務部、特區政府以及論壇組委會的支持,讓我們成功舉辦「香港通道.連接全球」分論壇,探討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及「雙循環」發展戰略的背景下,香港如何成為連通內地及國際市場的營商通道,推動進出口貿易,並且促進內地企業走出去拓展國際業務,以及把環球公司和資金引進到中國。

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習近平主席去年視察香港時特別強調,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國家「十四五」規劃確立了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包括支持香港持續發展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亞太地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這四個傳統「中心」,同時提升和發展四個新興「中心」,包括打造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今年以來,香港已引進30家全球重點企業落戶或擴大在港業務。行政長官在上月的《施政報告》中亦提出多項措施,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八大中心」和連通國家與世界的高增值通道的競爭力。香港確實要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成為內外循環的交匯點,並且強化「八大中心」的角色,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今次貿發局在進博會設立了「香港產品展館」及「香港服務業展館」,並聯同60家企業一齊參展,希望推廣香港優質產品和服務,積極為買賣雙方提供商貿對接的活動及機會,協助港商抓緊機遇,同時鼓勵內地企業善用香港的營商平台和專業服務,對接全球商機。

國家發展為香港帶來新的機遇。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發展空間越來越廣闊,香港作為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橋樑角色也越來越重要。相信憑着社會各界上下一心,我們一定能夠搭建好香港連接全球的營商通道,與內地企業攜手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hket:inline-image name="4683.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 林建岳博士 麗新集團主席,為推動工商及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欄名: 建言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