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業減在家工作

發佈時間: 2023/09/08

大企業減在家工作

自疫情爆發以來,在家工作的情況愈來愈普遍。《衞報》(The Guardian)引述Morning Consult的一項研究指,疫情前從事科技行業的人有22%在家工作;到了2022年5月,比例上升至48%。這項研究亦發現,現時8成半從事科技行業的人採用混合工作模式。

歐洲央行的研究指大部分員工希望一周裏有部分日子可以在家工作。然而,一些知名的科技巨頭或跨國企業紛紛收緊在家工作的政策。自5月起,亞馬遜就要求美國員工每周至少在辦公室3天。亞馬遜行政總裁賈西(Andy Jassy)當時表示,這一變動將有助於加强溝通、職業發展和企業文化。除亞馬遜外,曾表示員工可以無限期遙距工作的Zoom近日亦收緊政策。Zoom要求居住在辦公室範圍50英里(80公里)的員工每周至少在辦公室工作兩天。不只科網巨企,高盛、摩根大通、花旗集團等,都紛紛要求員工返回辦公室。

最近麻省理工學院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在家工作的生產力比在辦公室工作下降18%。研究發現,偏好在家工作的人,在家工作的生產力會比在公司工作低27%;而傾向在辦公室工作的人,在家工作的生產力會降低13%。研究作者之一、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David Atkin指,生產力下降較多的人,是更想在家工作的一群,他們可能需要照顧孩子,或者在白天處理家務。

另一份由史丹福大學經濟系教授上月發表的論文則指出,到了2025年,僱員決定與哪家公司簽約,在家工作政策將會是一大因素。而技術的改進,包括更好的電腦鏡頭和軟件,會令在家工作的趨勢繼續增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