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只揀有息派的內房

發佈時間: 2023/09/01

只揀有息派的內房

連續兩日,我和姊妹Lucy談到近期的內房債務危機。我告訴她,如果想分辨財務穩健的內房股,最好的方法就是看看她有沒有派息,如果仍然有息派,那麼她的財務應該尚算穩健。

大家試想想,如果發了債(等於借了錢),到了還息的日子,就總得要拿錢出來,因為這是合約規定,如果不還息,已經是違約。換句話說,即使財政緊絀,房企也會千方百計去籌款還息。因此,妳見到如期還息的房企,未必可以偵測到她的財政情況。

以股代息 可保留現金周轉

但股票就不同了,股票的派息絕對是管理層的酌情決定。在財政緊絀的情況下,慳得就慳,而股息就是可以「慳」的支出。

但大家仍然要留意,有些內房可能持續派息,但就提供「以股代息」的選項。其實,在太平盛世的日子中,提供以股代息是正常不過的安排,但在風頭火勢的時候才提供以股代息的選項,就有點司馬昭之心了!

「那麼,有哪些內房在過去兩年仍然有派息呢?」Lucy問我。

「這幾年間,我跟進了大約20隻內房股,發覺絕大部分都已經停止派息。2021和2022年都有派現金股息的內房只有6隻(還有一隻合生創展〔0754〕,2021年有派息兼派紅股,但2022年就只派紅股,不派現金股息),包括龍頭的中國海外(00688)和華潤置地(01109),其餘4隻分別是越秀地產(00123)、龍湖集團(00960)、萬科企業(02202)和綠城中國(03900)。」

「即是說,這6家房企的經營最好?」

「也可以這樣說,但這6家房企當中,幾乎沒有一家在過去3年沒有出現倒退的,只差是哪一年倒退,又或者倒退幅度有多少而已!但正如我所說,能夠派息就已經代表財務較健全。不過,我要一提的是,當中的龍湖和萬科都在這兩年提供以股代息的選項,意味着公司也想保留更多現金。」

「即是她們有能力派息,但也想股東不要收現金股息,暫時以股票代替?」

「我不知道這是否短期措施。其實,如果是有實力和增長前景的公司,都喜歡提供以股代息的選項,因為這樣做可以為股東製造更高的價值。但這兩年提供以股代息的選項,確實有機會減少派息的壓力,或者正如我所說,保留多點現金。」

「明白,但我想再問一下,這幾家有派息的公司,如果業績難免倒退,照計也要減派息的,是嗎?」

房企大洗牌 國營追上民營

「整體來說是的,當中綠城和潤地這幾年都是持續增加派息(儘管去年的股息增長也要放緩);至於中海外、龍湖和萬科,去年的派息都大減;越秀去年的派息有增長,但也是輕微增長,而剛公布的2023年中期業績,中期息也要減少23%。」

「咦,我留意到,妳提到的6隻有息派的內房,剛好是3隻國企、3隻民企呢!」

「是的,過去20多年,民企內房透過借貸來壯大自己,發展勢頭完全蓋過國營房企,某程度是給比下去。但經過今次的市場下滑及債務危機之後,房地產市場出現大洗牌,只剩下經營穩健的幾家房企可以繼續下半場的比賽。而國營房企終於可以和民營房企分庭抗禮了。」

「哈哈,風水輪流轉嘛!但從投資角度,是不是只有那些有息派的內房才值得投資?」

「是的,其他內房太刺激了,不是我們這些小投資者可以參與的。要投資內房,首選是這兩至三年都能派息的,要穩陣一些,可以偏重國營房企呢!」

「收到!」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