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貧窮

發佈時間: 2023/09/01

月經貧窮

月經貧窮影響女性的發展和健康,近年愈來愈受關注。最近英國廣播公司就非洲9個國家的「月經貧窮」情況作深入的調查報道,以每月相關支出在賺取最低工資女性的收入中所佔的比重作比較。在情況最差的加納,若一名女性每月賺取26美元的最低工資,就要花費3美元購買衞生用品,月事支出佔收入的13.2%。若以本港最低工資每小時40港元、大概月入9,600元(每星期工作6天,每天10小時)作比較,相等於要花1,267元購買月事用品。而其餘8個非洲國家,女性花在衞生用品的費用佔最低工資的0.7%至6.3%。

為何各國的差距會這麼大?原來與稅制有關。加納當局將衞生巾和衞生棉條視為奢侈品,除要收取12.5%的增值稅,還要徵收20%的入口稅。6月時就有團體為此去國會示威,要求取消入口稅。肯尼亞女性花在衞生用品的費用佔最低工資的0.7%,原因是該國在2004年取消這類用品的稅項,2016年更進一步取消就相關原材料打稅。南非在是次調查中,月事用品於女性收入的佔比排名第二低,當地政府在2019年4月取消了就衞生用品收取15%的增值稅,更宣布在學校提供免費的衞生巾。

月經貧窮不只出現在發展中國家。世界銀行去年年中一份報告指出,全球約有5億名女性面對月經貧窮問題。

美國一份2021年的研究報告亦指,當地約有三分之二的低收入女性難以負擔月事的相關支出,當中有一半人要在購買衞生巾或食物之間作出抉擇;在澳洲,今年4月,國際培幼會澳洲分部的一項調查顯示,在通脹急升之下,約有6成10至40歲的女性覺得月事用品變得較為難以負擔,超過一半亦認為更加難以支付治療經痛的藥物或接受診治。(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