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碧桂園會步恒大後塵?

發佈時間: 2023/08/21

碧桂園會步恒大後塵?

姊妹們,若妳有留意股市,必然知道最近內房債務危機又再加劇,而今次主角是內地另一家大型房企碧桂園(02007)。但在繼續之前,我要先說明一下,何謂「恒大後塵」。

中國恒大(03333)於兩年前爆發債務危機。我在本欄曾經寫過,內房的債務危機,其中一個觸發點是中央實施的「3條紅綫」政策。整體來說,恒大是靠借貸,或所謂槓桿來壯大自己的。因此,恒大是內房之中,負債最高的一家。

眼見內地房企的過度借貸,中央政府於2020年時提出,內地房企在增大融資前要符合3項規定,市場俗稱為「3條紅綫」。

這3條紅綫分別是,扣除買家的預付款後,房企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70%;淨負債比率不得超過100%;以及手頭現金要高於短期負債。

資產負債率是資產和負債的關係,指房企的總資產中,有多少是借回來的。如果資產負債率是70%的話,即是7成資產是借回來,3成是自有的。也即是說,萬一要變賣資產去還債,仍屬「資可抵債」。這是用來衡量企業整體負債水平和往後舉債能力的指標。

恒大觸3條紅綫 去年3月起停牌

淨負債比率是股東權益和負債的關係,主要衡量企業的中期償債能力。如果不超過100%,即是企業可以透過股東資金和累積所賺的錢去償債(不用變賣資產),高於就是不夠自有資金償債。

至於手頭現金要高於短期負債,就是衡量企業的短期還款能力。一倍或以上,即是有足夠現金應付短期債務,低於就是連短期債務也不夠錢還了。

當時的恒大,3條紅綫都觸碰了,結果就不能再靠新債冚舊債的方式經營下去,剩下來就只可以靠賣樓或沽出其他資產減債。

無奈地,內地樓市在新冠疫情困擾下,加上經濟收縮,置業者信心薄弱,令到樓市出現前所未有的低迷狀態。恒大不能透過賣樓去償債,令到她發行的多款境內外債券,都出現違約情況,這兩年間都是在與債權人洽商重組債務。

恒大於2022年3月開始停牌,也一直沒有公布2021和2022年的業績,但在上月,該公司終於一併公布了前兩年的業績。大家最關心的,當然是她的債務問題。

根據年報,截至2022年底,恒大的總負債約為2.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但總資產只有1.8萬億元(如果資產價格再下跌,這個數字會更低),即是已經資不抵債,而手頭現金只有143億元;還有1,500多宗涉及3,000萬元或以上的訴訟未解決,總涉及金額接近4,000億元。

最新消息是,恒大在美國向法庭申請破產保護,以順利推展境外債的重組工作。有人認為,除非出現戲劇性變化,否則,恒大基本上已經倒閉了。

姊妹們,解說了「恒大後塵」之後,大家應該明白我今日標題的意思吧!

但我可以告訴大家,其實,碧桂園的情況,一直以來都比恒大好,最差的時候也只有一條紅綫不達標,但情況卻在今年初起不斷惡化。

碧桂園未能付美元債息 並發盈警

8月初時,市場傳出,碧桂園有兩筆美元債未能付息。不過,這兩筆債券尚有30日寬限期,目前還未構成違約。但不久再傳出,碧桂園的多隻境內債要停牌,並進行重組。

到了8月10日,碧桂園發出盈利預警,表示上半年將出現450億至550億元的淨虧損。管理層形容,這是碧桂園自1992年成立以來遭遇的最大困難。在一連串壞消息打擊下,碧桂園的股價比年初時已經下跌72%,比兩年前更大跌9成。

上周五,恒指服務公司在今年的季度檢討中,將碧桂園剔出成分股行列。到底碧桂園會否步恒大的後塵?下次再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