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技業性別失衡

發佈時間: 2023/08/18

日本科技業性別失衡

日本科研及科技行業(STEM)正面對嚴重性別失衡問題。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日本女學生數學及科學能力,分別排全球第二和第三;不過在大學,日本STEM學科的女性畢業生僅16%,在發達國家之中排末席,遠低於OECD的32%。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5月發表一份報告指出,文化偏見與職場環境都影響到上述情況。報告指出,日本女學生自初中起對STEM的興趣比男生少,減少就讀這些科目的女生人數。究其原因,可能與隱性歧視有關。早前日本政府拍攝了一條長9分半的宣傳短片,片中一名學校老師跟女生說︰「雖然你是女生,但數學成績很好。」這會令女生覺得她數學優秀是不正常,屬「無意識偏見」。而在另一個場景,一名母親因為男性在工程界佔主導地位,所以阻止女兒讀工程學,反映了日本國內對女性存在偏見。

日本的教育體系也不鼓勵女性投身STEM行業。IMF報告指,日本大學STEM學科只有7%是女性,比例在G7國家中最低。日本許多女子大學都沒有開設IT課程。而根據東京一所人力資源公司調查,在2022年,日本自IT專業畢業的女性僅佔總畢業生的9%。相較之下,韓國為28%,美國和歐洲約為20%。

IMF的報告提出改善方案,例如企業增加男女收入差距的透明度、公立大學設女性入學配額。僱主方面,可增加工作環境的靈活度,讓女性在生育後重投STEM領域工作;也可以探究類似在家工作的模式,方便男性負擔更多家務,讓女性可以參與全職工作。報告指,假如日本解決STEM行業男女失衡的情況,整個經濟體生產力可以提升20%。(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