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資電訊股的「派息鬥增」

發佈時間: 2023/08/16

中資電訊股的「派息鬥增」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Brenda留意到,最近公布業績的3大電訊股,都顯著增加派息,在近期股市弱勢之下,這類股份仿如投資者的避難所兼救星。

我告訴Brenda,整體來說,當然是中移動(00941)最值得優先考慮,因為她是內地最大的電訊商,無論是經營規模或賺錢能力,都比其餘兩大,即中電信(00728)和中聯通(00762)勝一籌。

即使過去幾年,內地的電訊政策傾斜至其餘兩大,但真金不怕洪爐火,即使到了這一刻,中移動的龍頭地位仍然穩固。但當然,個別環節方面,中移動或許不及其餘兩大。

中聯通派息比率有上升空間

「其餘兩大電訊商也是大增派息,有可取之處嗎?」Brenda問我。

「問得好,我自己形容,這3大電訊商不是搞『派系鬥爭』,而是搞『派息鬥增』,得益者自然是股東們。舉個例,3大電訊商在今年的中期息分派來說,增長都比盈利增長為高。中移動每股盈利增長8.2%,但每股派息增長達一成;中電信的每股盈利增長一成,但派息增長就接近兩成;中聯通更誇張,每股盈利增長13%,但派息增長就高達23%。」

「因為其餘兩大之前的派息比較吝嗇,現在有較大空間提升?」

「也是的,直到今次的派息,中電信的派息比率才超越中移動,但中聯通的派息比率仍是5成左右,絕對有上升空間。即使是中移動,也預告了今年會將派息比率再上調至7成。如果中電信和中聯通都朝這個目標而去,未來的派息會更高呢!」

「她們這樣鬥下去,我們就着數晒了,哈哈!」

「是呀!」

中移動中電信股價升幅相若

「咦,但其實我是不是應該揀中電信或中聯通,而非中移動?」

「這個要看妳是哪類投資者了。如果妳是絕對的穩陣派,我認為中移動應該會較適合;但如果妳是進取的話,當然可以考慮其餘兩大。」

「咦,除了派息之外,她們的股價表現又如何?」

「如果是論股價表現,以年初起計,其實中移動和中電信是不相伯仲的,兩者的升幅都是3成左右,而中聯通則未足兩成。」

「嗯,原來今年持有這3大電訊股,是真正的財息兼收。」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