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岳博士
林建岳博士

推廣兒童及青少年文學

發佈時間: 2023/07/21

推廣兒童及青少年文學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拉開序幕,今年以「兒童及青少年文學」作為年度主題,希望推廣全城閱讀風氣。書展加上同場的「香港運動消閒博覽」以及「零食世界」,共有來自36個國家及地區、近780家參展商參展,為業界打造一個非常重要的推廣及銷售平台。隨着香港全面恢復通關,來自兩岸及世界各地的名作家亦親臨開講,我們鼓勵市民一家大細一齊參加,讓良好的閱讀氛圍感染身邊每個人。

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青年興,則香港興」。今屆書展以「從香港閱讀世界︰童來悅讀少年時」點題,集中介紹9位兒童及青少年文學作家,希望透過他們的優秀作品激勵大家,特別是我們年輕一代,培養青年人閱讀興趣,鼓勵大家一齊發掘文學魅力。我們非常高興中宣部張建春副部長、廣東省委宣傳部倪謙副部長及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田瑞華副部長親身來港出席書展活動,感謝陳國基司長、中聯辦盧新寧副主任以及楊潤雄局長親臨主禮,同時亦要感謝特區政府、合作夥伴、業界以及市民的鼎力支持。

今屆書展一個重頭節目,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2023年版)》及「足迹」系列圖書繁體版在香港書展正式首發,我也出席了首發儀式。這5部圖書對於香港各界尤其是青年了解習近平主席的地方工作經歷,更全面了解國情港情,準確把握「一國兩制」定位,從而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努力開創香港繁榮穩定新局面,都有重要意義。

特別一提,今年書展還設立內地展館,並以廣東及內蒙古作為主題省(區),特別推介廣東的「嶺南新韻」以及內蒙古的「草原戀•香江情」。此外,書展還得到特區政府「創意香港」的全力贊助,增設「國際文化藝術廊」,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我們希望鼓勵青年朋友從香港閱讀世界,加深對各地文化及風土人情的認識,同時亦希望市民多關心兒童及青少年文學的發展。

今次是疫後首個書展,我知道不少海內外讀者都專程來港「打書釘」,加上政府發放第二期消費券,相信有助帶旺人流及消費。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書展找到「心頭好」。(本欄每月第三個周五刊登)

撰文: 林建岳博士 麗新集團主席,為推動工商及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欄名: 建言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