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推介3款補腦食物 補腎益腦增記憶力

發佈時間: 2019/01/14

中醫推介3款補腦食物 補腎益腦增記憶力

1月為考試季,家長們除了嚴厲督促子女溫書外,原來亦可準備一些補腦食品,讓子女邊休息邊提升記憶力。中醫有云:「腎主骨、骨生髓、髓生血」、「腦為髓之海」,故此要腦筋靈活,必先補腎,各位家長不妨參考一下註冊中醫師林惠賢推介的小食和湯水,為子女補腦又打氣。

堅果補腎增記憶力

普遍外表黑色,植物的種子都入腎經,選用適當堅果,可助補腎,髓可充盈腦海,腦部運作表現可提升,配合適當用功讀書方法,人可聰明、條理、記憶力增。堅果如核桃、腰果、開心果都是作為零食的健康選擇。

{{hket:inline-image name="df9ffcd3-1133-49cb-b948-78884a168e5c.jpg"}}{{/hket:inline-image}}

核桃:性溫,味甘,補腎、補肺、潤腸通便,營養學上有微量元素鋅和錳讓腦部吸收,助神經系統生長與發育,健腦益智。

{{hket:inline-image name="fe5dae0f-8e05-46cb-a8cb-bd92b68ced8c.jpg"}}{{/hket:inline-image}}

腰果:性平,味甘,較香口,營養學上富含維生素B1,可補充體力、消除疲勞的效果。

烘過的堅果適合喜歡爽脆而有口感飽滿的小孩食用,溫書見沈悶時,不妨食幾粒,刺激腦部血循環增加,刺激主管記憶力的部分。同時,在正餐中可加入腰果炒雞丁、松子腰果炒荷蘭豆或西芹都是能提起小孩食慾的美食。

湯水醒腦補正氣

{{hket:inline-image name="3028daa8-a11d-4f71-8f85-dfefda4e7684.jpg"}}{{/hket:inline-image}}

栗子:性溫、味甘,可補腎、健脾、活血,栗子又名「腎之果」,營養價值高,除了上述透過補腎令腦髓充實,腦竅清醒之餘,他還可健脾養胃,化生氣血,氣血充盈,精神身體亦強壯。配合作息定時,休息充足,正氣足自然少機會被外邪入侵身體,像抵抗力夠不怕細菌一樣,亦不怕流感。

佛手瓜栗子粟米湯
材料 (2-4人份):
佛手瓜:1個
栗子    :50克
粟米    :1條
紅蘿葡:1條
黑豆    :30克
水    :1.5公升

黑豆洗淨浸1小時,全部材料洗乾淨刷淨、去衣,佛手瓜,紅蘿葡切件。鍋中煮沸水後,轉中細火煮1-1.5小時至粟子熟透。

感冒、咽痛、自感易上火人士不宜,以上輔助方法並不構成治療行為,進行前建議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