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品愈飲愈無記性!含糖飲品不單令人肥胖及患糖尿病,更可影響孩子智商。哈佛大學最新研究顯示,孕婦或幼童飲用含糖飲品(sugar sweetened beverages),可影響孩子的認知能力及智能發展;飲用愈多,其肌肉活動能力、記憶力亦會愈差。研究又發現,孩子進食愈多生果,則可促進智商、認知能力。
美國梅里馬克學院及哈佛公共衞生學院研究人員招募1999年至2002年間1,234名懷孕期少於22周的婦女,孩子出生後,則於幼童期(early childhood)和中童期(middle childhood)評核其智力。接受評核的兒童年齡中位數分別為3.3歲及7.7歲,研究今年在《美國預防醫學雜誌》發表。
代糖汽水亦非健康之選
研究人員據孕婦懷孕年齡、BMI等調整數據後,發現孕婦攝取愈多添加糖,對幼童認知能力愈具負面影響。以蔗糖為例,幼童於中童期所接受的智力測驗中得分較低,包括解難能力、記憶力與學習能力及圖像記憶。有關孕婦每日平均攝取49.8克(約10粒)蔗糖。
如孕婦飲用愈多含糖飲品,亦會影響孩子言語及非言語智力發展,即使孕婦飲用代糖汽水(diet soda),亦不代表健康。研究顯示,飲得愈多,幼童期的肌肉活動能力愈差;中童期孩子言語表達能力亦愈弱。
進食水果促進孩童認知
相反,研究發現,當孩子進食較多水果,幼童期的理解詞彙、肌肉活動能力比一般強;中童期的語文智能亦較高。但果汁則與有關能力無關。
註冊營養師謝詠瑩表示,添加糖泛指白糖、黑糖、蔗糖、葡萄糖、黑糖、蜜糖等。蔗糖普遍存在於台式飲品、中式糖水等。她稱,果汁中的果糖最邪惡,因相比起其他糖分,果糖不會增加身體胰島素,予進食者飽肚感;反而因果糖進入身體後入肝速度快,會轉化為三酸甘油脂,造成心血管問題,易引發脂肪肝。但她指,有關添加糖影響記憶力的研究屬初期,仍需更多研究支持實證。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
-
| 按摩風險|27歲男按摩店「正骨」一扭頸半身失知覺 胸下癱瘓險終身殘廢【附推拿不受傷3大要點】 |
|
-
| 馬德鐘|視帝馬德鐘驚爆入院 手背插喉管需抽積水全面停工:從未試過咁 |
|
-
| 胡楓演唱會|94歲胡楓紅館開騷破健力士紀錄 劉德華、張家輝「契仔團」群星到賀 修哥6大養生法每朝必做1事防中風 |
|
-
-
| Sick問識答|濕疹用類固醇易致依賴? 醫生拆解類固醇迷思 解構潤膚原理+2款護膚法寶 |
|
-
| Healthy Life|兩餸飯陷阱逐個數 營養師教健康揀餸3招 一個改變穩血糖不易肥!【附健康「兩餸」營養價值圖鑑】 |
|
-
| 保單逆按自製長糧 | 充裕退休儲備 + 保障家人GET!(附個案說明) |
|
-
-
-
| 胸悶、頭脹、手腳麻痺?黃祥興不靠藥物 1個月拆走血管炸彈 重拾醒神健康 |
|
-
| 私密處痕癢、灼痛、異味來襲 Grace教路:每日1粒解決「私密」問題 |
|
-
-
| 唔止面黃 生痘痘 長期攰都可能肝損傷 黃祥興逆轉肝機能 慶幸及早護肝 |
|
-
常飲含糖飲品 損孩童認知力 孕婦也不宜
常飲含糖飲品 損孩童認知力 孕婦也不宜
含糖飲品愈飲愈無記性!含糖飲品不單令人肥胖及患糖尿病,更可影響孩子智商。哈佛大學最新研究顯示,孕婦或幼童飲用含糖飲品(sugar sweetened beverages),可影響孩子的認知能力及智能發
https%3A%2F%2Fskypost.hk%2Fcolumn%2Farticle%2F2059265%2F%E5%B8%B8%E9%A3%B2%E5%90%AB%E7%B3%96%E9%A3%B2%E5%93%81%20%E6%90%8D%E5%AD%A9%E7%AB%A5%E8%AA%8D%E7%9F%A5%E5%8A%9B
https://skypost.hk/column/article/2059265/常飲含糖飲品 損孩童認知力
https://resource01-proxy.ulifestyle.com.hk/res/v3/image/content/2055000/2059265/25JAC004__20180425_L.jpg
https://resource01-proxy.ulifestyle.com.hk/res/v3/image/content/2055000/2059265/
港聞
要聞
007
2059265
503
503001001
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