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飲食習慣對身體健康有一定的影響,不良的飲食隨時可導致壽命變短。外國近日發布一項觀察性研究,證實超級加工食品對健康的危害,透過逾30年的追蹤時間,發現進食較多超加工食品的人死亡風險較常人高,當中有4類食品與提高風險的關係最大。
同場加映:
Healthy Life︱高溫恐釋致癌物?K Kwong揭氣炸鍋3大風險 9成人不知1位置極危險
{{hket:ul-video id="10677"}}{{/hket:ul-video}}
該項研究於本月(5月)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The BMJ),追蹤時間長達34年,分析了多達11.6萬名沒有癌症、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史的美國成年人數據。研究團隊從1984年至2018年,每4年要求參與者填寫一次詳細的食品問卷,並按照「NOVA食品分類法」將他們攝入的食品分成4組,分別為未加工或最低限度加工的食品、加工烹飪原料、加工食品和超加工食品。
超級加工食品包括包裝的烘焙食品與零食、碳酸飲品、含糖穀物及即食或加熱食品;這類食品通常含有大量色素、乳化劑、香精及其他添加劑,具高熱量及高添加糖、飽和脂肪與鹽,但缺乏維生素與纖維。
根據研究結果,超加工食品攝取量最低的參與者,中位數約為每天3份,攝取量最多的中位數則為每天7份左右;與前者相比,後者的早死風險高4%,腦神經疾病死亡風險高8%,但癌症死亡風險及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就沒有明顯分別。
其中,研究人員發現與死亡風險增加關係最大的4類食品分別為:即食肉類、家禽與海鮮類產品,含糖飲料,含乳製品甜點,以及高度加工的早餐食品。
研究的主要作者宋明揚(音譯,Mingyang Song)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超加工食品是混合各種不同成分與添加劑的調製品,與其他普通食品有明顯的區別。
雖然參與人數眾多且為期達數十年,但這項研究亦有其局限,無法根據結果得出確切的因果關係結論。作者也指出,由於研究的參與者皆為醫護人員,且主要是白人與非西語裔,因此亦限制了研究結果的普遍性。
此前亦有其他研究指出,超級加工食品含量高的飲食與32種有害健康的風險增加有關,其中包括癌症、心肺疾病、腸胃問題、肥胖、2型糖尿病、睡眠問題、心理健康障礙與早逝。
何謂「超加工食品」?
加工食物是指加入油、糖、鹽等材料,加上醃製、發酵等程序,延長食用日期,如芝士、煙肉、煙燻魚和啤酒等。
「超加工食品」是指預製即食或須加熱食用的食品,加入油鹽糖、乳糖、麩質、香料、色素、穩定劑和抗氧化劑等添加劑。
點擊睇10大「超加工食品」:
- {{hket:inline-image name="iSP-pic.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01_60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10_102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09_102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08_102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07_102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06_102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05_102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04_102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03_102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02_600.jpg"}}{{/hket:inline-image}}
-
| 杜如風減肥︱杜如風激瘦現身曬長腿遭質疑食減肥藥 澄清靠1招成功逆齡最高峰4個月減27磅 |
|
-
| 隔夜飲品|日本實測6款隔夜飲品含菌量 1種細菌暴增8000倍 3種極高危可致食物中毒【附3個開封後防菌貼士】 |
|
-
| 降血壓|日醫教每日按壓手掌「3穴位」 7秒無痛無藥降血壓 護血管改善血液循環【附天然降血壓方法一覽】 |
|
-
| Healthy Life|健身教練教2組拉伸動作拯救「樹根腳」 睡前5分鐘美腿操改善血液循環 |
|
-
| 凍齡女神|51歲林志玲公開凍齡早餐 每朝必食1種神級蔬菜 連食2週降血壓+清口腔壞菌 |
|
-
| 麥當勞蝦堡|台灣麥當勞蝦堡驗出致癌抗生素超標急下架 香港麥當勞預防性停售:配方批次不同 |
|
-
| 保單逆按自製長糧 | 充裕退休儲備 + 保障家人GET!(附個案說明) |
|
-
-
-
| 胸悶、頭脹、手腳麻痺?黃祥興不靠藥物 1個月拆走血管炸彈 重拾醒神健康 |
|
-
| 私密處痕癢、灼痛、異味來襲 Grace教路:每日1粒解決「私密」問題 |
|
-
-
| 唔止面黃 生痘痘 長期攰都可能肝損傷 黃祥興逆轉肝機能 慶幸及早護肝 |
|
-
您也可能喜歡...
-
|
杜如風減肥︱杜如風激瘦現身曬長腿遭質疑食減肥藥 澄清靠1招成功逆齡最高峰4個月減27磅
|
-
|
隔夜飲品|日本實測6款隔夜飲品含菌量 1種細菌暴增8000倍 3種極高危可致食物中毒【附3個開封後防菌貼士】
|
-
|
降血壓|日醫教每日按壓手掌「3穴位」 7秒無痛無藥降血壓 護血管改善血液循環【附天然降血壓方法一覽】
|
-
|
Healthy Life|健身教練教2組拉伸動作拯救「樹根腳」 睡前5分鐘美腿操改善血液循環
|
-
|
凍齡女神|51歲林志玲公開凍齡早餐 每朝必食1種神級蔬菜 連食2週降血壓+清口腔壞菌
|
-
|
麥當勞蝦堡|台灣麥當勞蝦堡驗出致癌抗生素超標急下架 香港麥當勞預防性停售:配方批次不同
|
-
|
健康飲食|血管老化恐傷心/腦/腎/眼 醫生推薦7大血管逆齡食物 心血管病死亡率大降25%
|
-
|
東張西望丨姊妹花深圳拉皮變毀容 疤痕增生兼狂脫髮極恐怖 涉事院長寸爆:你去起訴我
|
食用安全|「超加工食品」越食越早死? 研究揭4類食物或損害腦神經增死亡風險
食用安全|「超加工食品」越食越早死? 研究揭4類食物或損害腦神經增死亡風險
日常飲食習慣對身體健康有一定的影響,不良的飲食隨時可導致壽命變短。外國近日發布一項觀察性研究,證實超級加工食品對健康的危害,透過逾30年的追蹤時間,發現進食較多超加工食品的人死亡風險較常人高,當中有4
https%3A%2F%2Fskypost.hk%2Farticle%2F3764272%2F%E9%A3%9F%E7%94%A8%E5%AE%89%E5%85%A8%EF%BD%9C%E3%80%8C%E8%B6%85%E5%8A%A0%E5%B7%A5%E9%A3%9F%E5%93%81%E3%80%8D%E8%B6%8A%E9%A3%9F%E8%B6%8A%E6%97%A9%E6%AD%BB%EF%BC%9F%E3%80%80%E7%A0%94%E7%A9%B6%E6%8F%AD4%E9%A1%9E%E9%A3%9F%E7%89%A9%E6%88%96%E6%90%8D%E5%AE%B3%E8%85%A6%E7%A5%9E%E7%B6%93%E5%A2%9E%E6%AD%BB%E4%BA%A1%E9%A2%A8%E9%9A%AA
https://skypost.hk/article/3764272/食用安全-超加工食品-越食越早死-研究揭4類食物或損害腦神經增死亡風險
https://resource01-proxy.ulifestyle.com.hk/res/v3/image/content/3760000/3764272/iStock-507107217_1024.jpg
https://resource01-proxy.ulifestyle.com.hk/res/v3/image/content/3760000/3764272/
健康
飲食與運動
514
3764272
514
514003001
健康 飲食與運動
食用安全,添加劑,食品,健康問題,養生,網絡熱話
健康醫療,健康養生,食用安全,實體詞,有害化學物/毒品,添加劑,實體詞,食品,健康醫療,健康問題,健康醫療,健康養生,養生,時事,網絡文化,網絡熱話
健康
食品 風險 添加劑 癌症 分別 疾病 時間 飲食 結果 糖尿病 色素 關係 心血管 肉類 家禽 海鮮 人員 熱量 產品 飲料 食物 程序 製品 甜點 腦神經 高溫 致癌物 心肺 問題 日期
2024-05-23
食用安全-超加工食品-越食越早死-研究揭4類食物或損害腦神經增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