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調查︰供噴鼻式流感疫苗 增在校內接種意願

發佈時間: 2024/04/16

每年1月至4月為冬季流感高峰期,據衞生防護中心數據顯示,今年已錄得至少17宗兒童重症個案,當中只有4宗曾經接種流感疫苗。有專家指出,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外展計劃能夠有效促進學童接種疫苗,惟計劃已推出多年,幼稚園及小學的參與率仍然不足八成,連帶亦影響整體學童的流感疫苗接種率。有組織早前進行問卷調查,有超過七成受訪家、校代表表示,提供噴鼻式流感疫苗會提升安排在校內接種流感疫苗的意願。

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醫生表示,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外展計劃由每年約十月開始,至今兒童流感疫苗接種率不足七成,其中尤其脆弱的六個月大至未滿六歲兒童,更不足五成。相比 起鄰近的澳門,幼稚園及小學學童流感疫苗接種率高達近八成,本港的情況未如理想。

{{hket:inline-image name="0416SPNADRKWANDRFUNG2.JPEG"}}{{/hket:inline-image}}

▲左起:關日華醫生、馮寶姿醫生、陳潁琳藥劑師、周慧珍校董、示範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的家俊及爸爸。

流感重症危及生命
香港兒科醫學會主席、香港中文大學兒科學系助理教授馮寶姿醫生表示,流感可以導致多項併發症,危及生命,或者致殘。她引述研究指出,一旦出現腦炎,兒童的活動能力及智力發展都會受到影響,相比起正常兒童,曾經患上腦炎的兒童,智商低於70的比例高達兩成二,而正常兒童只有2%。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副總監、聖方濟各大學健康科學院高級講師陳潁琳藥劑師表示,目前本港有兩款流感疫苗供應:減活噴鼻式疫苗及滅活針劑式疫苗。由於噴鼻接種模仿了經鼻子感染的自然過程,因此有可能使身體誘發更強和更持久的免疫保護。

就促進改善疫苗接種計劃,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於三至四月間,進行一項調查,訪問了152位人士,主要為幼稚園及小學校長、主任、家教會代表等。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會長周慧珍校董表示,近六成受訪家校人士表示,若能按其喜好選擇,他們希望選擇噴鼻式流感疫苗為學生或子女在校接種,最主要原因是,近半人表示噴鼻式流感疫苗可以減少學生哭鬧。另外,他們認為噴鼻流感疫苗比較方便、減省接種時間、能避免學生受傷等,而且更受到家長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