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暗瘡貼|消委會比較18款暗瘡貼 一種成份可致過敏留疤

發佈時間: 2024/04/15

消委會搜集18款暗瘡貼產品,分析產品的類型、成分和功用,指出普通暗瘡貼及含活性成分暗瘡貼功用各異,其中部分產品所含成份或會引起過敏。消委會又引述皮膚專科醫生意見,指暗瘡貼較適合處理相對輕微及局部的暗瘡問題,4種情況則不應以暗瘡貼處理。

消委會暗瘡貼|3類暗瘡貼適用情況各異

消委會從市面收集18款暗瘡貼,當中6款為普通暗瘡貼(沒有添加活性成分)、8款為聲稱添加活性成分的暗瘡貼(含活性成分暗瘡貼),以及4款為微針型暗瘡貼。3類暗瘡貼的運作原理大致如下:

  • 普通暗瘡貼:沒有添加活性成分的普通暗瘡貼,主要透過吸收暗瘡分泌物和保護患處,發揮護理作用。
  • 含活性成分暗瘡貼:產品聲稱除有普通暗瘡貼的作用外,另添加了針對炎症問題的活性成分,例如水楊酸(salicylic acid)和茶樹油(tea tree oil),或聲稱含具紓緩暗瘡作用的成分,例如積雪草(Centella asiatica,簡稱CICA)。
  • 微針型暗瘡貼:「微針」(microneedle)是指微米大小的針頭,以陣列方式排列於貼片上,普遍聲稱可把活性成分深入肌膚,提高其有效性。由於微針貼片在使用時會造成細小的傷口,使用時可能會有刺痛的感覺。海外有研究指,使用微針貼片後,皮膚也有機會出現紅點、紅斑、疼痛、水腫和皮膚刺激等情況。

消委會暗瘡貼|比較暗瘡貼成份 一種具致敏風險

樣本中較常見的活性成分包括水楊酸和茶樹油/茶樹成分,而積雪草則是常見的紓緩成分。4款樣本(「Cettua」、「CURESYS」、「Pixi」、「Innisfree」)標示含有水楊酸;消委會指美國皮膚科醫學會認為,使用含有水楊酸的護膚品來治療非炎性的暗瘡效果最為理想,但部分人士可能對水楊酸或亞士匹靈有過敏反應。

4款樣本(「3M Nexcare」、「Cettua」、「CURESYS」、「Ela BAND」)標示含有茶樹油茶樹成分。按歐盟草藥專論,茶樹油是一種治療暗瘡的傳統草藥,用於治療輕度的暗瘡;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則指,臨床研究顯示茶樹油治療暗瘡的功效較過氧化苯酰(benzoyl peroxide)慢,而過氧化苯酰是美國FDA認可非處方暗瘡藥物的成分;綜合而言,消委會指茶樹油治療暗瘡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數據並不足夠。

7款樣本(「CURESYS」、「曼秀雷敦」、「Parnell」、「Pixi」、「VT」、「CURESYS」(微針型)、「Innisfree」)標示含有積雪草成分。美國化妝品成分審查專家小組指出,積雪草在化妝品中可作為皮膚調理劑。其中有研究指羥基積雪草苷對皮膚有保濕和紓緩暗瘡炎症等作用。

消委會暗瘡貼|曼秀雷敦暗瘡貼分日夜用裝 日用裝貼片薄具隱形效果

有說明暗瘡貼厚度的樣本中,厚度普遍介乎0.1毫米至0.5毫米不等,其中1款(曼秀雷敦)樣本備有日用和夜用裝,供日用的貼片較薄,較能做到隱形的效果;而夜用貼片較厚,適合用於吸收更多暗瘡分泌物。部分產品聲稱使用斜角切法(中心位置較厚,邊緣較薄),令暗瘡貼遮瑕效果自然,亦可有效吸收分泌物。

消委會暗瘡貼|適合處理輕微暗瘡 4種情況下慎用

消委會引述皮膚專科醫生生陳厚毅意見,指暗瘡貼的主要作用是加快暗瘡的治癒,較適合用於處理相對輕微和局部的暗瘡問題,例如因經期或戴口罩所引致的暗瘡。然而對於青春期油脂分泌較為活躍,或暗瘡範圍頗廣泛等情況,則不推薦使用。

另外,背部和胸部的皮膚一般比面部皮膚厚,如果在相關部位使用暗瘡貼效果或會不理想。陳醫生提醒,有嚴重和深層的暗瘡問題(如結節和囊腫)的人士,不建議自行以非處方治療方式處理暗瘡,應及時諮詢醫生意見。

廠商回應消委會測試

「CURESYS」代理商向消委會提交其品牌暗瘡護理套裝(包括微針型暗瘡貼、潔面乳和爽膚水)有關於功效及安全的臨床研究報告。消委會指代理商提供的報告為按相關品牌暗瘡護理套裝進行研究,但沒有就其微針暗瘡貼作獨立的研究,而本會從市場上購買到的微針型暗瘡貼乃是獨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