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0歲開始大腦功能下降 如何幫助預防認知衰退?

發佈時間: 2024/04/10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根據推算,去到2039年,香港人患上認知障礙的人數會上升達3倍。要知道,人的大腦去到40歲便開始衰退,如果你人到中年,經常出現善忘、出門忘東忘西、記不起熟人名字,以及思考敏銳度下降就要留意,因為好可能是患上認知障礙的先兆,需要及早做好預防。腦神經科專科李至南醫生直言,認知障礙雖暫無逆轉方法,但只要透過高危因素管理,多做運動、多動腦筋,以及透過飲食干預讓腦部吸收特定營養,也可延緩,甚至預防腦退化的問題出現。

認知衰退情況較同齡快 或是患上認知障礙的警號

李至南醫生指出,記憶力衰退是正常老化的自然現象,因為人到40歲,大腦的功能便開始衰退,不過如果認知衰退的情況較同齡進程更快、出現次數更頻繁,也可能是患上輕度認知障礙的警號。「認知障礙過往被稱之為老人痴呆,發病原因源於腦部的神經細胞因病變而急劇退化及死亡,初時並不容易被發現至忽視處理,但當記憶力、判斷力、理解能力、表達能力,以及執行能力出現整體下降時,腦退化問題可能已經去到中期,開始詞不達意,且會出現情緒不穩,並需要別人協助日常自理活動;到晚期時,患者的身體活動及精神狀況都會出現明顯衰退,需要長期照顧,嚴重影響家人和自己的生活。」

控制潛在高危因素 減患病風險

事實上,造成認知障礙的風險因素多而複雜,一般除與年齡增長有關外,家族遺傳及三高亦會增加患上認知障礙的機會。而部分患有某類疾病如柏金遜症、腦水腫及腦部良性腫瘤等,也有機會導致認知能力受損。李至南醫生不諱言,若能透過高危因素管理,包括以飲食及藥物控制三高、戒煙戒酒、也可延緩認知障礙的症狀。另外,多做運動、多社交,以及多做需要動腦筋的活動,也可幫助增加大腦血液供應,令腦部神經細胞保持活躍。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李至南醫生指出,美國一份大型研究報告指出,攝取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能夠有助延緩認知障礙的症狀。

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 為腦細胞注入活力

此外,美國一份大型研究報告亦指出,攝取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能夠有助延緩認知障礙的症狀。 李至南醫生續補充,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雖能在常見的食物找到,但對繁忙的都市人來說,經常外出吃飯,要靠平日飲食去滿足腦部健康所需比較困難,假若大家未能在飲食上吸收足夠營養,可選擇含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的營養補充品,及早幫助大腦延緩衰老。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腦神經科專科李至南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