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高一低零反式 守護心血管健康 阻冠心病發

發佈時間: 2024/01/25

聖誕過後,又到農曆新年,慶祝佳節,吃得盡興是在所難免,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依然大吃大喝,就可能有損心血管健康,冠心病正是其中一種常見心臟病。現時,雖然有通波仔手術及膽固醇藥物可處理病情,但是更重要是患者遵從健康飲食習慣,方能好好守護心血管健康。

膳食脂肪可以根據結構及化學成份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前兩者可以改善血液膽固醇水平,後兩者則會提升血液的膽固醇水平,其中又以肥膩煎炸、蛋糕、曲奇及含有牛油成份的食物,所含的反式脂肪較多,經常進食就會令壞膽固醇,即低密度膽固醇超標,長遠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GettyImages-1327099325.jpg"}}{{/hket:inline-image}}

通波仔打通心血管

冠心病(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成因是負責為心臟供血的冠狀動脈,因脂肪斑塊積聚而出現變窄及阻塞問題,導致心臟血液供應不足,造成心絞痛及心肌梗塞等情況,嚴重者更會出現心肌壞死及死亡風險。

部份膽固醇超標的患者或需要服用藥物控制病情,根據不同指引建議,目的是讓壞膽固醇水平降至1.8以下;本身是健康人士,又沒有心血管疾病風險及三高,壞膽固水平維持於3以下便可。有時候,藥物未必可以完全處理到心臟病風險,尤其是斑塊造成70%以上的阻塞,在沒有足夠血液流到心臟時,患者可能出現心絞痛等病徵,此時就需要進行俗稱「通波仔」的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

手術主要從患者手腕或大腿內側動脈放入微細導管,延伸至收窄的心臟血管位置,再從導管放出小球囊,充氣後撐開血管,便可植入支架以避免血管再度收窄。進行手術時,患者可選擇不用全身麻醉或使用局部麻醉,而且創傷性較低,術後1至2天已可出院,大約9成冠心病患者適合使用。

運動提升好膽固醇

即使接受了手術,也不代表能夠回復大吃大喝的日子,畢竟控制膽固醇水平是一項長遠投資,需要持續保持健康飲食習慣。對心臟健康有一口訣︰「三低一高零反式」。三低是低糖、低鹽、低脂肪,零反式是完全無反式脂肪,高則是高纖維例如蔬菜及水果。有些人或以為改吃沙律就可以好好控制膽固醇水平,但記得要留意醬汁成份,如果本身含有高糖或高脂肪就要避免。

除了健康飲食,定時運動同樣重要。多吃蔬果對膽固醇未必有太大影響,膽固醇有好有壞,要增加好的膽固醇,主要不是靠飲食,而是有賴運動。好膽固醇又名運動膽固醇,跟飲食不是很有關係,最重要是定時運動,例如每星期進行150分鐘中強度帶氧運動,日常保持定時作息,生活毋須太大壓力。

{{hket:inline-image name="DrDavidLo.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
駐院心臟科顧問醫生盧家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