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岳博士
林建岳博士

邁向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新階段

發佈時間: 2023/10/20

邁向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新階段

金秋十月,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盛大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70位社會各界人士組成的高規格代表團參加,向國際社會展示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積極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我十分榮幸能夠以香港貿發局主席身份參與其中,見證盛況。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不僅顯示出中國的大國擔當,而且針對共建「一帶一路」的現實需要和未來發展,為共建「一帶一路」作出全面的規劃和部署。這八項行動所做出的頂層設計和宏偉藍圖,必將引領共建「一帶一路」向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發展。

今次高峰論壇的地方合作專題論壇特設「香港專場」,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時表示,香港全力把握好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從四方面推動「一帶一路」地方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我亦在論壇上分享了一些想法。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也是內地企業發掘「一帶一路」機遇的首選商貿平台。香港多元化的服務業專業人才及金融樞紐的優勢,特別是推動綠色建設發展,必定可以為共建「一帶一路」作出更大貢獻。

一直以來,香港貿發局致力向商界推廣共建「一帶一路」,積極搭建平台,促進內地及香港企業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合作。特區政府及貿發局合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已成功舉辦了8屆,成為全球探討「一帶一路」政策及機遇、推動實質合作的重要商貿平台。其中上月的論壇促成了21份合作備忘錄,內容涵蓋可持續建築資源、可持續能源、科研、基建、物流等多個領域,推動沿線國家及地區合作。

此外,貿發局組織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貿考察團也喜見成果。去年11月以來,我們先後到訪泰國、沙特阿拉伯、阿聯酋、新加坡、印尼及馬來西亞,促成香港與當地企業機構簽署了46份合作備忘錄,當中不少項目已在當地開展。

習近平主席十年前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年奮進,結下纍纍碩果。香港既是參與者、貢獻者,同時也是受益者。我們貿發局將積極配合國家發展戰略,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優勢互補,全方位提振經濟,鞏固香港作為環球商業樞紐的角色,與大家共同攜手,邁向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新階段。

撰文: 林建岳博士 麗新集團主席,為推動工商及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欄名: 建言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