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愛與保護欲

發佈時間: 2023/10/17

愛與保護欲

愛一個人,就是有保護對方的欲望,這種保護欲並非某一性別的專利。對方想不想保護自己,反而不是最重要的,愛就是那樣無條件地為對方設想,將對方的福祉放心上。

當女人想保護一個男人,守護的可能首先就是他的五臟六腑,給他做好吃有益的東西,照顧他日常所需。

她會用盡她的腦筋,為他的未來出謀獻策,自動去為男人會疏忽的地方填補思考,女人總是想得很長遠,女人很會忍耐,這也是保護的一種,保護彼此的家和未來。

保護欲並不是佔有欲,因此也不是說對你霸道或大男人就是出於愛。男人說喜歡你,但他總是對,你總是錯,他做甚麼你都不可以生氣,受委屈的總是你。你多疑了他連解釋也不解釋,你愛怎麼想是你的自由,不承諾也不安撫你的情緒,這是沒有任何保護性質的關係。

就算是小男人,好像很怕另一半,其實都只是不想傷對方的心,這也是保護欲的一種。

一個男人不喜歡你,就算你過得很淒慘,他也只會覺得很可憐,稍缺乏同情心的,甚至會覺得是你的不幸是自招的,一點也不會想到要保護你。

所以有一女子說,因被前度長期冷暴力對待而患上情緒病,雖然已分手,但心有不甘覺得想要告訴他做的「好事」,我說告訴他何干呢?一個不愛你的人,就算知道你因他而患病,也不會由衷同情你,要是他真愛你,一開始就會保護你免受傷害,怎會將你傷害到這地步?

說到底沒有保護欲的喜歡,只是暫時性利用你滿足需求。出於功利的、填補某個階段的某種缺憾的,頂多是一點喜歡和好玩,轉眼就能忘掉的情感,離真愛遠了。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