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原因多 宜調節作息「對症下藥」

發佈時間: 2023/09/15

胃痛原因多 宜調節作息「對症下藥」

都市人生活繁忙,胃痛相當普遍。胃痛,中醫又稱「胃脘痛」,是以上腹胃脘部近心窩處疼痛為主症的病證,即包括西醫所謂的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功能性消化不良、胃黏膜脫垂等疾病。有註冊中醫師指,首要辨識胃痛是由外感寒邪、飲食不節制、緊張煩躁,或是脾胃虛弱等引起,才能「對症下藥」,調節生活作息,以適當藥膳改善。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季霖指,胃痛有虛實之分,實證多為外邪、飲食、情志所傷;虛證則多因脾胃虛弱而引起。

若外感寒邪,則有寒性胃痛,胃痛突然發作,受寒疼痛加重,熱敷或喝熱飲可減輕疼痛;若飲食不節制,則有傷食胃痛,多伴有脹悶,噯氣泛酸,甚至嘔吐不消化食物;若是情志所傷,尤其緊張、煩躁、惱怒等,則有肝鬱胃痛,其疼痛特點為脹痛,痛連雙側的脅部,情緒反覆時疼痛加重;若外感濕熱,則有濕熱胃痛,常胃部灼熱脹悶感,另有口乾口苦的症狀;若是由於瘀血阻滯,則有瘀血胃痛,其疼痛猶如針刺,痛處固定,夜間加重,甚至排黑便或吐血。

脾胃虛弱,則會出現虛性胃痛。陰虛胃痛,常見灼熱疼痛,伴有口燥咽乾,手足心煩熱等陰虛症狀;陽虛胃痛,則常見隱隱作痛,喜歡溫暖、按揉,伴有怕冷畏寒等陽虛症狀。

飲食定時定量 選清淡易消化食物

季霖指,患者應有規律的生活作息,保持樂觀情緒,防止過度勞累和緊張。飲食方面要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以清淡、軟、易消化的食物為主;進食時應細嚼慢咽,有利於腸胃的消化和吸收。同時要注意飲食衞生,防止病從口入。不宜暴飲暴食,飢飽不勻,盡量避免刺激、粗糙、難消化的食物,如濃茶、咖啡、酒、辛辣、高脂甜膩及煎炸醃熏食物等。同時,少飲冷飲,少食生冷黏膩之品。

美術︰招潤洪

胃痛原因多 宜調節作息「對症下藥」

註冊中醫師季霖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