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入侵物種禍害大

發佈時間: 2023/09/15

外來入侵物種禍害大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平台在9月初發表評估報告,指出因全球貿易、人類旅行,以及人類故意引入等大量人類活動,至今已令超過3萬7,000種外來物種被引入世界各地區域和生物群落,其中超過3,500種對當地生態有害。撰寫報告的專家更指,外來入侵物種是全球6成動植物滅絕事件的一個主因,並且是16%動植物滅絕的唯一因素。

除了物種滅絕,外來物種亦對經濟帶來影響。在意大利,漁民組織指藍蟹已在全國造成約1億歐元的經濟損失。藍蟹廣泛分布在大西洋及墨西哥灣沿岸,會捕食蠔、蜆、青口等貝類,攻擊力相當強,近年開始入侵其他海域。意大利漁民指,藍蟹吞食了波河三角洲高達9成的幼蜆,嚴重破壞生態圈,影響當地貝類食物的未來產量。此外,牠們強而有力的蟹鉗會破壞漁網,令漁獲逃走,更會襲擊魚苗和鰻魚。有不少鰻魚被牠們「斬首」或撕成碎片。人類、海龜、鳥類(特別是鷺鳥)、鯊魚等,是藍蟹的天敵。但在意大利北部,牠們的天敵只得人類,亦因此族群可以在當地水域內不斷壯大。

藍蟹之所以到達意大利水域,是航運和國際貿易的結果。大型貨船需要用壓艙水來確保船隻穩定,而這些壓艙水排入地中海之前不會過濾,所以一直在水中生存的藍蟹得以遷移到當地。而藍蟹繁殖力強,一隻母蟹每年平均可產50萬顆蟹卵,因此,即使出動大量人力抓捕,也依舊趕不上牠的繁殖速度。

意大利政府撥款290萬歐元,鼓勵漁民捕撈藍蟹,又鼓勵民眾及餐廳食藍蟹。而同受藍蟹入侵困擾的法國,除了鼓勵漁民繼續捕撈,更撥款約40萬歐元研究控制方法。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