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岳博士
林建岳博士

發揮香港優勢助力 「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發佈時間: 2023/09/15

發揮香港優勢助力 「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由特區政府及貿發局共同舉辦的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昨天圓滿閉幕。適逢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香港與世界在疫後全面復常,今次論壇以「攜手十載共建共贏」為主題,聚集沿綫國家和地區逾90位主要官員和商界翹楚,近6,000名政商界及青年與會者,共同總結分享十年來取得的成就,同時放眼未來,發掘中東及其他「一帶一路」沿綫國家同地區等新興市場的新機遇,可謂適逢其時,別具意義。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強調中央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更為重要的功能。他並提出「四點希望」,希望香港深化區域合作、完善金融服務、聚焦專業服務、深化人文教育,繼續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四點希望」不但指出了香港在共建「一帶一路」上的獨特優勢,進一步表明中央高度重視香港作為「一帶一路」「超級聯繫人」的作用,而且為香港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指明方向,勉勵各界抓緊「一帶一路」戰略機遇。

過去一年,在行政長官率領下,貿發局組織訪問團先後到訪泰國、沙特阿拉伯、阿聯酋、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多個「一帶一路」沿綫國家,並促成香港與當地企業簽署共46份合作備忘錄。作為訪問團成果的延伸,今次論壇我們特別新增「中東專場」,滙聚來自中東同其他地區的嘉賓、企業和投資者,進一步探討如何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此外,今次還首度設立「金融專章」和「青年專章」,一眾財商領袖及年輕創業家探討如何善用金融服務優勢和青年力量,當中更有大約150位一帶一路獎學金學生、青年大使及大專生參與論壇,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今屆論壇規模龐大、成果豐碩,兩日來我們成功促成超過20份合作備忘錄和協議的簽署。「一帶一路」接連150多個國家和地區,涉及大量的基建項目,香港金融、專業服務、法治優勢可以助力重點項目建設。我們希望藉助論壇推動香港更好地發揮國際樞紐作用,積極開拓東盟、中東市場,全面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將香港打造成「一帶一路」的重要國際商貿平台,既成就自身,惠及港人,亦貢獻國家,造福世界。

撰文: 林建岳博士 麗新集團主席,為推動工商及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欄名: 建言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