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認識黃斑前膜

發佈時間: 2023/09/14

認識黃斑前膜

迷思41︰為甚麼黃斑會起纖維膜令我看東西時變形?是否做手術便可回復正常視力?可否不做手術?

視網膜前膜是在視網膜表面形成的一層纖維組織,當這層纖維組織影響黃斑區域時,便是黃斑前膜(Epiretinal membrane)。黃斑區由特殊神經細胞組成,負責中央視力,使我們能有觀察細節的能力(閱讀和駕駛等)和最敏銳的視力。當黃斑前膜形成時,它會收縮,使黃斑起皺,導致視覺扭曲和(或)模糊。

在大多數情況下,黃斑前膜的出現和年齡相關的眼內變化有關。其他會增加它出現的可能性,包括糖尿病、視網膜撕裂、血管阻塞、炎症、曾接受眼科手術或激光等。黃斑前膜與老年黃斑病變無關。黃斑前膜是常見眼疾,影響60歲或以上的人口高達10%。

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連同前膜及內介膜摘除,是醫治黃斑前膜的最直接方法,沒有任何眼藥水或口服藥物可以起治療作用。儘管大多數患者在術後視力有所改善,但仍有小部分患者在成功手術後視力未見有進步。主因是黃斑前膜存在已久,或手術過分延遲的結果,其次是因前膜拉力太大及其引發纖維化的原因。請記住,即使手術成功,視力也可能永遠不會像症狀未出現前那麼好。

選擇進行黃斑前膜手術的,有以下3種結果︰1.症狀改善機率為75%;2.症狀無改善的可能性為20%;3.症狀惡化的為5%。

大部分術前經歷視力扭曲的患者,術後會覺得有所改善。曲綫能否完全消失,取決於前膜術前的存在時間。雖然症狀未必能夠改善,但手術可以摘除前膜,減低皺摺的機會和視力下降的可能。文獻記載,術後前膜復發率為1-21%。

手術前應向眼科醫生查詢詳細的手術風險,一起做好準備,達到最佳術後後果。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