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圓海外升學之夢!獎學金得獎同學私心分享追夢心得!

發佈時間: 2023/09/15

不少在學甚至已經踏出社會工作的朋友,可能都有個海外升學之夢。前往海外升學絕對是個提升自我能力、豐富人生經驗的大門。除了在選修科中努力不懈,考取符合國際認可的英語試更是一把重要鑰匙。TOEFL iBT®是坊間其中一個最為人所熟悉、受國際廣泛認受的英語考試。今次邀請兩位分別獲得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及英國劍橋大學取錄,同時是8位首屆「托福香港獎學金」的同學之一現身說法,分享心得與追夢經驗,為有心到海外升學的你,提供更多有用資訊!

TOEFL iBT®國際認受性高 應考方便!
TOEFL iBT®是一個由美國考試服務中心(ETS)研發和管理的考試,以檢定非英語為母語者的國際英語能力考試。雖然始源於美國,卻廣為國際高等學府認受。事實上,不僅於美國、英國等國家獲百分百大學接受,目前全球有逾160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2,000所院校接受TOEFL iBT®成績,特別是世界排名高的頂級學府,更以TOEFL iBT®成績作為申請學生的英語能力重要指標。

 

準博士生現身說法 分享追夢旅程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已獲得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錄的彭百聞同學,去年十月完成第三次TOEFL iBT®考試,最近已開展比較與國際發展教育博士學位新旅程。彭同學畢業於香港大學,讀碩士時已致力從多角度研究教育公平,畢業後擔任相關項目研究助理工作長達五年。多年來他一直有意於教育研究方面繼續發展。作為完成TOEFL iBT®考試的過來人,他絕對認同考取TOEFL iBT®是獲海外高等學府取錄的其中重要考量條件,亦是對自我英語能力的肯定。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彭同學指,雖然自己已有一定的英語水平,唯當申請到海外升學時,考取國際認受性高的語文能力試還是必不可少。TOEFL iBT®考試著重讀、聽、講、寫及思考,針對考生學術英語的實際應用能力,對其即將在美國開展的學習生涯有莫大幫助。他更指出,考三次TOEFL iBT®並非因為成績不佳,反之第二、三次均考獲不俗成績。彭同學指首次報考是一個部署,純粹想知TOEFL iBT®的應考模式、試題內容、時間掌握以及評估自己本身英語能力水平等,故並沒有在事前多作預備。「雖然坊間有不少資訊,但親身應考一次,更能掌握箇中竅門,為真正應考時作最佳準備。」彭同學說。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本地教育環下長大英國劍橋升學冀完理想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而剛完成高中的王泳媛同學,即將前往英國劍橋大學攻讀教育學學士學位。她自幼在香港教育環下長大,漸漸發現港式應試教育和收費補習造成了教育不公平,影響個人學術興趣與發展。自始,她對學習方式及教育政策於社會中發揮之作用感到濃厚興趣,希望能到海外修讀教育相關學位,開闊眼界、吸收經驗,將來能回港應用於不同範疇的教育工作上。

{{hket:inline-image name="6.jpg"}}{{/hket:inline-image}}

王同學申請入讀英國劍橋大學,並報考TOEFL iBT®考試。她認為TOEFL iBT®考試受國際學府所廣泛接受,在網上應考更是方便又可靠。「由於我住偏遠地區,平時只需透過網絡學習,考試在家進行,能省下更多不必要的交通時間,用於學習上。」她明言學習英語必需要靠平時累積,故在高中時已努力訓練自身英語讀寫能力,多看多寫英文文章,以建立良好的英語水平。報考之後,她從各方面找來模擬試題,多做練習,收集答題時需要的論點,熟習考試模式後,提升思考及書寫速度。她習慣預留時間覆核試題錯漏,真正應考時便能更得心應手。她認為平時持續學習英語,報考TOEFL iBT®後更能集中訓練聆聽及口語能力,對將來到海外升學及生活有一定幫助。

TOEFL獎學金 肯定能力 實踐夢想
彭同學及王同學除了完成了TOEFL iBT®考試外,亦成功獲得「托福香港獎學金」。該獎學金由ETS頒發,授予富積極性並展示出能利用其學習經歷所獲得的知識與技能,未來為社會及社區作出貢獻的TOEFL iBT®考生。

彭百聞同學向來對教育公平的範疇有濃厚興趣、對來自富裕家庭和貧困家庭的學生選擇不同教育和職業道路的原因感到好奇。彭同學坦言申請獎學金時深感自己的發展方向與獎學金理念同步,面試時以平常心將自己的故事和想法道來,最後亦得到獎學金評審的青睞與支持。而王泳媛同學往海外升學,亦期望學成歸來後對未來香港教育政策出一分力,發揮積極作用。王同學坦言:「我對得獎學金與否沒抱太大期望,只希望展現自己對學習方面的熱誠和抱負,今次獲得獎學金亦視為一個額外鼓勵。」兩位同學都希望以自己的故事和經歷,分享給其他有意到海外升學的同學和朋友們。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