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廢水|中方批日本改名「處理水」偷換概念 李強與岸田文雄簡短交談

發佈時間: 2023/09/06

在印尼雅加達的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今日(6日)下午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強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同場出現,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高層官員透露,兩人曾於會議前簡短交談,岸田文雄向李強表示,兩國需要建立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又向李強解釋日本在排海事件的立場。

李強就核廢水排海問題闡明中方立場,表示核廢水處置關乎全球海洋生態環境和民眾健康,日方應該忠實履行自己的國際義務,同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廢水。

岸田文雄早前表示希望趁今次到印尼與各國首腦的雙邊會談中,說明福島核廢水排海的安全性,並尋求各方理解,亦希望能與李強接觸,討論排放及中方水產禁令等事宜。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注意到有報道指日方將在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就核廢水排海的問題向各國作出說明,中方希望日方正視國際社會的關切,做出有誠意、真正基於科學取信國際社會的說明,而非繼續淡化、掩蓋核污染水排海的危害。 對於有日本傳媒問到中方將「處理水」稱為「核污染水」,相關主張未能得到國際認可,毛寧回應說,福島核污水成分複雜,即使經淨化,仍含有幾十種放射性核元素,無論如何稱呼,都不會令相關核元素消失,促請日方正視。

她又批評日方發明了「處理水」這個名詞,反覆宣傳放射性物質「氚」的濃度沒有異常,營造核污染水中只含氚,氚的濃度達標,所以核污染水安全的假象,形容日方偷換概念的做法,蒙蔽不到國際社會。

 

印度改國名|消除英殖民統治痕迹 印度倡改國名為「巴拉特」,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