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水災|政府申追加7000萬注資賑災基金 部分用於支援內地水災災民

發佈時間: 2023/09/06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早在立法會財委會會議期間,申請向賑災基金追加7,000萬注資,當中一部分用於支援因颱風「杜蘇芮」引發水災而受影響的內地災民。他指杜蘇芮自7月起導致內地京津冀和東北地區發生嚴重暴雨洪水災害,有急切需要為水災災民提供緊急援助,彰顯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精神。

港府賑災基金撥款$6500萬 , 支援京津冀及東北地區賑災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稱政府早前已就內地水災原則上批出6,500萬的賑災撥款給9間機構,並陸續有其他機構有意申請撥款,亦有機構申請合共900萬撥款援助菲律賓風災災民和印度水災災民,已知的賑災撥款總額約9,700萬,但目前基金可動用的餘額僅約7,200萬,不足以應付已知所需撥款,加上亦要預留撥款應付下半年可能出現的需求,故提出追加撥款。

逾30議員申報與向賑災基金申撥款機構有聯繫

會議期間,超過30個議員申報與向賑災基金申請撥款的機構有聯繫,包括擔任管理層、對會務有投票或決策權等,部分人表明不會發言和投票。選委界馬逢國稱記不清與哪一個機構有聯繫,質疑是否有必要每個議員都作申報。財委會主席陳振英指有份參與救援機構日常運作的議員才需要申報,並就是否參與討論或表決表態,以免利益衝突。

新思維狄志遠指今次申請撥款的機構多為首次申請,且與內地有密切聯繫,關注他們是否有能力進行救災工作;民建聯李慧琼認為今次撥款比以往數額大,詢問部分機構作出臨時申請的內容。

陳國基稱審批撥款有既定機制,不會對首次申請撥款的機構降低標準,撥款批出後政府會監察他們援助人數確保根據計劃行事,當局有需要亦會派員到現場視察,並要求機構提交經審核的報告。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