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性差難專注 不一定「腦霧」 提防肺癌上腦

發佈時間: 2023/09/06

記性差難專注 不一定「腦霧」 提防肺癌上腦

新冠疫情全球肆虐逾3年,本港近300萬人染疫,有本地研究顯示,逾7成康復者現「長新冠」徵狀;美國研究亦發現,三分二康復者有「腦霧」,記性變差、專注力不足。惟有醫生指,相關徵狀非長新冠獨有,可能是「肺癌上腦」警號。而本港肺癌病例中最常見的非小細胞肺癌,若擴散至腦部,患者存活期中位數可短至3個月,建議市民若持續咳嗽、或感不適3周或以上,應盡快求醫。

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20年全港共有5,422宗肺癌新症,較10年前大增21%,死亡人數則逾3,910人。提起肺癌不少人聯想到吸煙,惟一半以上的肺癌其實與吸煙無關。香港防癌會癌症教育小組委員會委員李浩勳解釋,肺癌一般分為非小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其中非小細胞肺癌佔本港整體肺癌個案8成,主要由基因突變引起,當中肺腺癌最常見;跟吸煙有關的小細胞肺癌,則僅佔20%。

非小細胞肺癌 早期無病徵

李浩勳續表示,引致非小細胞肺癌的基因突變種類,在亞洲和歐美有很大分別,若以亞洲為例,最常見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佔5至6成;其次為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和視網膜色素1(RS1)基因突變,分別佔5%和2%至3%。

他又稱,30%至50%帶有EGFR基因突變、50%或以上帶有ALK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確診時肺癌已發展至晚期,癌細胞擴散至腦部,接受化療、放射治療和進行手術的成效均不理想,化療後的存活期中位數僅6至9個月,若延誤診治,存活期中位數更可短至3個月。

及早發現和治療肺癌非常重要。但李坦言,肺癌早期可完全無病徵,但細小的腫瘤已可透過血液,把癌細胞轉移上腦,「肺癌上腦」的病徵更跟長新冠的「腦霧」非常相似,包括記憶力變差、口吃等,故市民一般難以分辨,或一直誤以為是確診後遺症,僅自行購買保健品冀改善徵狀,遲遲未求醫對症下藥,令病情不斷惡化。

身體不適持續逾月 宜即求醫

不過,李指,70%至80%帶有10種最常見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已陸續可用各種標靶藥有效治療,存活期中位數可延長至3年或以上。他舉例指,有4旬女在6月起集中力和記憶力下降,並出現口齒不清的情況,但因剛從新冠中康復,且一直不煙不酒,也沒肺癌家族史,便以為是長新冠徵狀「腦霧」,不以為意,惟情況持續多時,並愈發嚴重,她終求醫並進行一系列檢查,結果發現肺部有3厘米腫瘤,腦部亦出現多個陰影,為非小細胞肺癌轉移上腦。幸接受標靶治療1個多月後,病情有改善,可再上班。

李建議,若身體不適持續3至4周,甚至1個月以上,且出現心口痛、咳血等現象,便應提高警覺,及早求醫做氣管鏡檢查、電腦斷層導航或抽血,甚至進行次世代測序(NGS),分析300至400種基因突變。日常亦要早睡早起、不煙不酒等,預防癌症找上門。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記性差難專注 不一定「腦霧」 提防肺癌上腦

李浩勳醫生(梁偉榮攝)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