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深情】重拾淡忘了的意義

發佈時間: 2023/09/01

【醫護深情】重拾淡忘了的意義

在繁忙而充滿挑戰的內科病房裏,入住了一位平凡而不起眼的病人。70多歲的陳伯因為氣喘和腳腫而需入院治療。期間,他「食得、瞓得」,每當護士派藥或進行檢查時,他都能給予清晰的回應。加上他的太太無微不至的照顧,他能自理大部分住院生活。看到他,醫護人員也十分放心,希望他能早日康復出院。

然而,有一天黃昏的探病時段,陳太告訴我陳伯的食慾變差,當日的晚餐只能勉強吃下幾口飯和半個橙。我立即查看他的病歷、化驗報告和維生指數等,卻未見異常。我安撫陳太不必過度擔心,同時承諾會轉介陳伯的情況予營養師跟進。

翌日早晨,我在替陳伯抹臉和餵藥時,順道問了他進食的情況。陳伯起初支吾其詞,但最後還是坦誠地道出心中困憂︰「我腳腫仍未消退,走路變得困難,不敢下床去廁所。我看見你們都很忙,不敢打擾你們帶我去洗手間。」

他苦澀地續說︰「從前是我照顧太太的,現在我要穿尿片,還要別人替我清潔,真的……真的不習慣,說真的,我覺得很難受,所以我不敢吃太多,不想常常去廁所。」

這難堪的真相讓人痛心,作為醫護人員,我們怎能忘記對病人護理的尊重?我立即告訴他,進食過少可能引起血糖過低和營養不足,這些後果可能非常嚴重,不僅無助他康復,也不會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只要你有需要去廁所,便按『叫人鐘』,我和同事一定陪你前往。」這是我當下對陳伯的承諾,也象徵我們全體病房護理團隊對所有病人的承諾。

回顧這段經歷,我們在繁忙的病房工作中,常不自覺地將重點放在照顧危重病人和執行護理程序上,卻忘記了「埋身照顧」、建立互信等工作對病人的意義。我們照顧很多病人,但每個病人眼中,醫護人員是他當刻最重要的依靠。作為一個依靠,應像一棵樹,溫和堅定地庇蔭着依靠的人,潤物無聲,事無大小,必有回響。

(公立醫院守護市民健康第一綫,默默陪伴病人走過不少人生考驗,當中有汗水有淚水,就與大家一起細味當中的點滴。)

撰文:北區醫院內科部註冊護士余志偉(2023年北區醫院關顧故壇最佳演繹獎得主)

欄名: 醫護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