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英關係|英外相祈湛明今訪華 表明會討論香港問題

發佈時間: 2023/08/30

英國外相祈湛明今日將前往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是5年來首名訪華的英國外相,屆時將與外長王毅及國家副主席韓正會面。祈湛明出發前曾向傳媒表明,會與中方討論氣候變化、烏克蘭戰事等國際問題,以至中英有強烈分歧的問題,包括新疆和西藏的人權問題、香港的自由等,並要求中方撤銷對5名英國議員的制裁。

他認為如要應對現時重大的國際議題如氣候、防疫和經濟等,都不能將中國排除在外,但這亦代表中國需負起其應有的國際責任。他指雙方會面時會討論兩國可如何更有效地合作,包括如何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會討論中國在亞太區內採取的姿態等,希望得出適當的結論。

祈湛明出訪前有國會議員批評他此行有如是對中國釋出軟弱的信號,他接受傳媒訪問時反駁,如果英國不運用影響力,當面向中方提出有關香港和新疆等情況的關注,才是軟弱的表現,同時會向中方表明,只要不構成國家安全顧慮,英方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

另外,美國《POLITICO》報道,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在祈湛明出訪前發表的一份報告中,首次形容台灣是「名字為『中華民國』的獨立國家」,指其具備作為國家的所有資格,包括常住人口、已劃定的領土、政府,以及與其他國家建立關係的能力,「只是缺乏更廣泛的國際承認」,呼籲政府加強與台灣當局的溝通。報道形容,今次是英國國會首次在官方文件內記載有關內容。

中方:不存在「海外警察站」, 促英方停止散布假信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