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西醫協作|中西醫協作治中風將擴至7醫院聯網 高拔昇冀未來可用於癌症治療

發佈時間: 2023/08/29

中西醫協作在新冠疫情期間大幅應用,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接受報章專訪表示,已為中西醫協作常規化制定標準治療方案,包括治療配套、質素安全等,希望今個財政年度內將「中風治療」擴展至全部7個醫院聯網,並將可治療病症擴至癌症治療、呼吸科病人及針灸治療。他稱,過去一段時間在靈實醫院為胸肺科病人提供中西醫協作治療,初步效果很好,專家亦協助制定治療方案,待進一步完善後就可以推出。

大灣區中醫計劃擴展 , 料涉腫瘤腦病骨關節科 , 公院師帶徒培訓拓中西醫協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高拔陞指,把中西醫協作常規化要克服不少挑戰,例如同事最初也有擔心,以及能提供住院治療的醫師數量較少,但疫情期間內地中醫專家來港提供很好的經驗,之後透過「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邀請3名資深中醫專家來港,在7間公立醫院成功培訓30多名本地中醫師。

至於信心問題,他認為,過去幾年的經驗,特別是中西醫協作治療新冠病人的實例,給予醫生及患者很大信心,「巡房時見到很多長者舉起大拇指……累積經驗、見到效果,大家就有信心,最重要是幫到病人」。

高拔陞又提到,近期人手流失略為放緩,但情況仍令人關注,正多管齊下挽留及吸引人才。早前到英國及澳洲招募醫生,截至本月初共有約100人完成面試並獲聘用,將分派到不同醫院的多個主要專科,包括人手比較緊張的內科、外科、麻醉科及放射科等。目前亦透過「環球醫療人才滙聚計劃」,聘請包括大灣區以外的內地城市,以及全球各地的年輕人才,進展順利,「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第2批約100名醫護,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來港。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