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從恒大復牌說起

發佈時間: 2023/08/28

從恒大復牌說起

姊妹們,正當內地大型民企內房碧桂園(02007)成為近期債務危機的主角不久,最早陷入危機的另一大型內房中國恒大(3333,下稱恒大)在上周五發出通告,表示已經符合聯交所的復牌指引,會於今日復牌買賣。

恒大是在去年3月停牌的,即是至今已經接近年半。對恒大的小股東來說,恒大能夠復牌,意味有機會沽貨離場。當然,妳想沽貨,也必須有人願意接貨才行。過去一年多,大部分內房股的股價都已經蒸發了5成以上,最誇的更跌了9成。

停牌年半 股價成今日市場焦點

恒大停了牌足足年半,復牌之後要跌多少才能反映她最新的投資價值,是今日市場的焦點。但話得說回頭,連同今日的恒大,該集團3家上市公司都先後於上月和今個月復牌,當中包括7月28日復牌的恒大汽車(00708),以及8月3日復牌的恒大物業(06666)。

聽到恒大復牌的消息後,本來已經與我討論碧桂園事件的姊妹Lucy再和我WhatsApp,並問我這是否意味恒大最困難的時候已經過去,甚至有翻身機會。

「咦,似乎很正面呢,恒大一門三傑都可以在兩個月內復牌,是否代表她們的問題已經解決?」Lucy問我。

「哈哈,妳用『問題』這兩個字,實在可圈可點。妳要明白,只要符合聯交所的復牌指引,已停牌的公司便可以復牌,讓投資者繼續買賣,但這不代表上市公司的經營和股價,能夠符合投資者的期望和要求呢!」我告訴Lucy。

「啊,是的,聯交所批准公司上市,只代表她的業務和營運適合上市,不代表她的業績一定好,股價一定升!」醒目的Lucy回應說。

「嗯,果然話頭醒尾。但妳的問題也值得討論,到底恒大整個集團符合了甚麼指引,所以可以復牌,這個妳知道嗎?」

「我沒有妳這樣勤力,詳細研究她們的通告,如果可以,妳替我簡報一下可以嗎?」Lucy給了我一個拜託的表情符號。

「妳過獎了,我不是分析員,我只是從小投資者的角度去了解而已!」

「無論如何,妳也比我專業呢!」

「好的,我告訴妳一些基本知識吧!從聯交所的角度,最重要是上市公司主動將一些營運資料對外披露,讓投資者掌握之後,再由他們自己作出投資決定,這是所謂的『披露原則』。在今次恒大復牌的程序中,符合了聯交所的7項要求,當中最重要是能夠公布過去兩年經審核的業績,因為這是投資者最主要的資訊來源。」

去年底止 總負債達2.4萬億人幣

「嗯,我記得,恒大在7月中接連公布了2021和2022年的業績,但好像是更換了核數師之後才能弄出來的,當時就意味着她可以復牌?」

「這只是其中一項要符合的指引,當中要核數師沒有任何保留意見才可以!」

「沒有保留意見是甚麼意思?」

「即是核數師都能確認有關的數據,沒有任何質疑。如果核數師不能找出證據,證明有關的財務報表,他們就會在某些項目下填上『保留意見』。」

「嗯,原來如此!但即使沒有保留意見,看過恒大過去兩年的業績和資產負債資料,投資者可能更擔心呢!」

「或許是的,因為兩年合計,恒大共蝕了5,0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而截至去年底,恒大的總負債原來高達2.4萬億元,但總資產只有大約1.7萬億元(當中有大約7,200億元是合約負債),即是技術上資不抵債。還有的是,集團涉及1,500多宗金額超過3,000萬元以上的未結案官司,總索償額接近4,000億元。」

「嗯,即是在經營上,恒大仍然十分惡劣,那麼,她還要符合甚麼復牌指引呢?」(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