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碧桂園管理層的自我反省

發佈時間: 2023/08/23

碧桂園管理層的自我反省

上日提到,繼中國恒大(03333)之後,另一隻民企內房碧桂園(02007)也陷入債務危機。上周五,我的姊妹Lucy聽到碧桂園被剔出成分股之後WhatsApp我,分享她的感受。

「碧桂園說到底都是內地最大的民營房企之一,而且,相對恒大來說,她的經營尚算審慎,但也淪落至這個田地,實在令人欷歔。其實,碧桂園有沒有觸碰了『3條紅綫』?」Lucy在WhatsApp問我。

「根據資料,最初的時候,碧桂園只觸碰了資產負債率不得超逾7成的紅綫,但她的淨負債比率很不錯,去年底時仍只有40%,遠未到100%的紅綫;至於手頭現金,本來也是可以的,但最新可能低於短期債務了,否則也不會出現不能付息和要重組境內債的困境。」我告訴Lucy。

「碧桂園的經營,應該是今年才開始惡化?」Lucy追問道。

賣樓及集資遇困難

「可能由去年起已經轉壞,但今年以來,惡化得特別快。去年全年只是虧損60億元人民幣左右,但今年中期已經發盈警,可能虧損450億至550億元人民幣,也未能支付一些境外債的利息,明顯出現流動性的問題。」

「恒大觸碰了『3條紅綫』,完全不能再融資,這才影響她,但如果碧桂園只觸碰了一條紅綫,她仍然可以舉債吧?」

「是的,去年碧桂園仍然趁股價反彈,在短時間內配股集資3次,合共籌集約100億港元資金,已經紓緩了少許財政壓力。」

「那應該是樓市疲弱,才令到碧桂園的資金鏈斷裂?」Lucy接着問。

「我細閱了碧桂園8月10日的盈警通告,也看到一些端倪,我和妳分享一下吧!」

「好呀!」

「『雖然公司上下已全力以赴自救,但市場整體尚未回暖,行業絕對規模下降,資本市場信心修復尚需時間,公司整體經營壓力有增無減,導致2023年上半年預計出現較大虧損,特別是受到近期銷售額與再融資環境持續惡化的影響,公司帳面可動用資金持續減少,出現了階段性的流動壓力。』」

「簡單來說就是賣樓不似預期,集資又愈來愈困難,所以出現周轉問題?」

「是的,但管理層也承認一些不足︰『雖然對本輪市場調整周期有預判,但對市場下行的深度、烈度和持續度估計不足,未能及早做出更有力度的應對措施,未能洞見房地產市場供求關係已發生重大變化,對3、4綫及更低綫城市投資比例過大、負債率壓降速度不夠等潛在風險的認識不夠深刻、化解行動不夠及時有力。』」

採取多項措施自救

「嗯,即是自己也有責任?那麼,碧桂園有沒有應對措施?」

「問得好!通告有這麼一句︰『從哪裏跌倒就從哪裏爬起來。』」

「甚麼意思?」

「『公司將堅守責任、全力自救,採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努力扭轉當前的困局。一是全力以赴保交付,這是樓市的安全底綫,是公司最重要的企業責任,亦是全體員工高度共識的目標。二是積極化解階段性流動壓力,公司將與各持份者溝通,並考慮採取各種債務管理措施,以保障公司的未來長遠發展,為各持份者保存價值、維護利益。三是保障經營有序開展,努力盤活酒店、寫字樓、商舖等沉澱資產,同時加強內部管控,進一步精簡組織、減少行政管理費用開支,改善經營效益。四是加強特殊時期的組織領導,更好地應對當前困難,公司成立了由董事會主席任組長的專項工作小組,建立工作機制、統籌協調、高效決策、有力推進,努力度過難關。』

「即是會變賣資產來應付資金需求?」Lucy說。

「有可能!」

「那麼,碧桂園可以大步檻過嗎?」(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