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泰國新總理|被視為他信親信 地產大亨斯雷塔當選泰總理

發佈時間: 2023/08/22

泰國前總理他信今日(22日)返回泰國結束15年流亡生涯,就貪腐案出庭被判監禁8年後,泰國國會下午第3度投票選新總理,他信創立的為泰黨聯同10個政黨組成聯盟,提名他信的親信、地產大亨斯雷塔出選總理,最終在得到親軍方政黨支持下,成功得票過半當選。上下議院以480票贊成、165票反對、81票棄權,通過由斯雷塔出任總理,投支持票的包括60多名軍方委任的上議院議員。

61歲的斯雷塔是政治素人出身,他4月辭去房地產龍頭Sansiri行政總裁職務,憑着商業才能及經濟政策贏得民眾支持,他期望改變泰國的貧富差距、教育醫療福利不足等問題。斯雷塔認識他信多年,被視為對方親信,兩個家族同樣經營房地產出身。同屬為泰黨首相候選人的他信幼女佩通坦曾表示,斯雷塔是可解決問題的人,故完全支持他。

執政聯盟包括兩個親軍方政黨,由於與前進黨合作無法取得由軍方控制的上議院支持,聯合政府將失去大選中得票最多的政黨。有人批評舉動背棄選民意願,但為泰黨堅持有必要停止政治僵局。

他信料請求特赦 過程需一至兩個月

泰媒引學者分析指,他信回國服刑是所屬為泰黨與軍方交換的條件,以保證由軍方委任的上議院,支持為泰黨提名的總理候選人。根據監獄規定,囚犯入獄後可向王室請求特赦,預料他信會這樣做,過程估計需時一至兩個月。

回國結束15年流亡生涯,泰前總理他信涉貪腐囚8年,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