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重啟旅遊|陳茂波:機場航班恢復至疫前75% 本港航空復甦進展符預期

發佈時間: 2023/08/20

疫後旅客陸續重臨,陳茂波在網誌指,香港國際機場目前共有約110家航空公司營運來往全球165個目的地的航班,約恢復到疫情前的75%;每日客運量和航班升降量亦已分別恢復至疫情前的65%和70%;機管局亦預計,本港機場的客運量會於今年年底恢復至疫情前約8成,並於明年全面恢復,形容本港航空復甦進展符合預期。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59a24ac1-d458-43ea-8c5c-c25460512644.jpeg"}}{{/hket:inline-image}}

他又提到,現時最重要是盡快填補航空業的人手缺口,以支持運力高速全面恢復,在積極培訓和招聘本地人員的同時,須全速輸入勞工,緩解人手不足的限制。航空業的第一輪輸入勞工申請已有28家公司的申請獲批,合共2,800多個名額,涵蓋地勤人員、機坪服務員、飛機維修技工等共10個工種,預計他們最早可在10月抵港。

他亦說,本港國際航空樞紐的發展,正在全速翻開新一頁,由「城市機場」轉變成「機場城市」,要把握好幾個大趨勢和新機遇。他舉例指,在「橋頭經濟」的新模式下,機場將不再只是旅客出入境或過境的地方,而是結合航空和不同經濟功能,成為商業地標乃至悠閒度假區。

其中,總樓面面積達380萬呎的「11 SKIES」,將成為佔地25公頃的「SKYCITY(航天城)」發展項目亮點,以及全港最大的綜合商業發展項目;鄰近的亞洲博覽館也將進行第2期擴建工程,落成後將提供一個設逾2萬座位的先進舞台場館和更多展覽設施。

另外,陳茂波指,本港機場已跟大灣區建立了緊密、多向度的海、陸、空聯運網絡,未來要進一步改善「多式聯運」網絡和運作,成為內地和國際旅客往返大灣區的首選門戶。

機場三跑將明年底竣工 客運量顯著升約50%

當中,機場三跑系統將於明年底竣工,屆時機場可處理的客運量會顯著升約50%,每年接待1.2億人次;機場的「海天中轉大樓」亦將於短期內啟用,日後經港珠澳大橋前往機場轉機的過境乘客,可直達機場禁區前往登機閘口,毋須在港再辦理出入境手續。政府同時會進一步擴展機場在內地城市的候機網絡,由現時19個增加至30個,且續跟珠海機場加強合作。

上月289萬客訪港按月增18% , 日均相等於疫情前約58%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