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口統計|指政府或高估整體人口推算數字 葉兆輝:死亡遠超出生人數且料持續

發佈時間: 2023/08/20

政府統計處早前公布最新人口數字,由去年中約735萬,上升至今年中近750萬,且推算居港人口將在2046年年中達819萬。家計會榮譽顧問、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葉兆輝出席電台節目時指,政府或高估了整體人口推算數字。

港年中人口近750萬升2.1% , 淨移入17.4萬 3.1萬持單程證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解釋,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持續,每名婦女平均需生2.1人,才能維持人口更替水平,令人口老化不會進一步加劇,而政府估計若每名婦女生0.7人,2026年夫婦平均子女數目,便會升至0.934,但這意味香港每年要有多1萬名嬰兒誕生,認為當局估算過分樂觀。

他又指,本港在疫後復常,過去一年人口錄得17.4萬名香港居民淨移入,整體人口上升並非「出奇」現象,但強調人口政策需檢視長遠變化,形容香港已踏入人口負自然增長階段,死亡人數遠超出生人數,且預料趨勢會持續,需靠更多人口移入維持人口數目。

他亦稱,現時香港居民移出情況好像有少許放緩,但仍有不少人繼續離開,認為要密切分析離港居民的去向,以及移入人口的逗留時間等,才能達致更精準的人口估算。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