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眼頭腫脹是淚小管炎

發佈時間: 2023/08/17

眼頭腫脹是淚小管炎

迷思39︰點解我覺得眼頭時常腫脹,成日有很多眼膠?

上期本欄講述了眨眼能夠產生負壓,引領眼淚通過淚小點和淚小管排走,眼淚由淚囊通過鼻子排出,最終流到喉嚨。但當淚小管出現問題時,不但令眼淚排走的機制受影響,導致流眼水,甚至感染,出現淚小管炎。

淚小管炎通常發生在40歲以上的人群,患者可能已出現徵狀幾個月。他們會覺得內眼瞼邊緣(即眼頭淚小管位置)有紅腫、出現壓痛,會感覺周圍有炎症,特別是淚囊區域有腫塊,單靠抗生素藥物起不到明顯的作用。

受累的淚小點孔也會腫脹,並向外翻(淚點撅起),眼睛發紅,引發結膜炎。眼醫在按壓淚點或淚小管時會出現黏液樣分泌物,通常帶有固體顆粒狀結核。很多時患者都難以相信這小小的淚小管內竟可以藏有這麼多石粒,導致淚小管堵塞,繼而引發炎症。

淚小管炎的出現多數沒有特別原因,但如果淚小管堵塞便會較易出現淚小管炎。淚小管堵塞可以因為眼瞼外傷,令淚小管收窄;淚石、淚小管內異物(如曾接受永久性淚點塞或淚小管內塞),皆可導致淚小管纖維化變得狹窄,令細菌滋生。最常見的淚小管炎是由細菌病原體引起,但也可能由真菌或病毒感染引起。

在炎症可被控制的情況下,藥物治療是主導方法。包括暖敷、手指按摩和清潔、利用含抗生素的眼藥水,進行混合性局部治療;慢性淚小管炎(即長期發炎,對藥物反應欠佳者)可能需要進行手術,將淚小管切開刮除結石,再用抗生素沖洗淚小管。有需要時,眼醫為了防止因術後發炎而導致淚小管留下疤痕或收窄,可能會放置臨時矽膠支架,務求達到淚小管暢通無阻。

眼膠出現的原因有多種,詳情請看本欄於2021年6月17日刊登的「出現異常眼屎眼膠」。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