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育率低|家計會:如政府提供經濟支援 5成受訪市民或「生多一個」

發佈時間: 2023/08/16

家計會昨日公布每5年進行一次的家庭計劃調查,發現本港夫婦平均子女數目由5年前的1.3人跌至0.9人,創歷史新低。家計會榮譽顧問暨研究小組委員會主席葉兆輝今早在電台指出,現今社會較多小型家庭,而市民的個人取向、社會氛圍等因素亦會影響生育意欲,預料未來生育率仍會維持在低水平。

港夫婦平均育有0.9名子女 , 創歷史新低 , 家計會倡加強支援生育政策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提到,今次研究有超過6成受訪者稱希望在經濟上有多些鼓勵或支援,例如提高子女免稅額、託兒津貼及教育津貼等,同時亦希望政策上有更多支援,如延長有薪假期、推行彈性上班時間及家庭友善工作間等。他並指,約一半受訪者表明如獲相關支援,將可能生育不只一名子女,呼籲當局不要太快「投降」,而應協助婦女移除生育的「障礙」,又強調倡導家庭友善環境不是要「干預」生育。政府不是沒有位置,從調查反映到有大約有5成人,如果有政策或者他們生多一個。

家計會執行總監林慧翔在同一節目表示,調查反映有超過2成受訪者稱希望生育,數字是比之前的調查高,可能由於過去數年疫情阻礙市民的結婚及生育計劃,顯示社會有一批人希望有子女及想組織家庭。她認為除了政府的支持,僱主亦可以提供家庭友善措施,如彈性上班安排讓父母可輪流照顧到子女,會令父母育兒更容易。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林琳認為,調查反映市民對生育的信心不足,如照顧及管教子女、外圍壓力、經濟狀況等,又呼籲政府提供一些早期身體狀況檢查,讓婦女更早了解自己的身體,以協助希望生育人士。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