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經濟|7月份「3頭馬車」數據遜預期 內地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

發佈時間: 2023/08/15

國家統計局今日(15日)公布7月份經濟表現數據,包括消費、工業及投資表現的「3頭馬車」數據均遜預期;另外,國統局宣布暫停包括青年在內的分年齡段失業率,主因是勞動力調查統計需要進一步健全優化,強調大學畢業生就業狀況總體穩定。

內地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升幅收窄至2.5%,遠低於預期的4%,表現是近7個月最差;同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亦放緩至3.7%,低於預期的4.3%;此外,今年首7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4%,增速低於預期的3.7%,其中首7個月房地產開發投資按年下降8.5%,跌幅高於市場預期的8.1%。

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3%,較上個月上升0.1個百分點,但未再公布包括青年在內的分年齡段的失業率。國統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解釋,主要原因是經濟社會在不斷發展變化,勞動力調查統計也需要進一步健全優化,包括要就重新界定青年人年齡範圍作進一步研究。他說內地在校學生規模不斷擴大,去年16至24歲城鎮青年規模達9,600多萬人,在校生佔6,500多萬人,學生主要任務為學習,畢業前尋找工作的學生應否納入勞動力調查統計,社會有不同看法。針對這些情況,局方將深入研究,進一步完善勞動力調查統計,更好反映就業情況,不會影響整體失業率統計,強調目前大部分畢業生已落實就業去向,大學畢業生就業狀況總體穩定。

經濟總體續向好 不存在通縮

付凌暉強調當前中國經濟不存在通縮,下階段亦不會出現,他指7月份部分主要指標增速有所放緩是月度之間的正常波動。總的來看,7月份生產需求保持平穩增長,就業物價總體穩定,產業升級穩步推進,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國民經濟持續恢復,總體延續向好態勢。當然亦需要看到國際環境仍複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仍面臨挑戰。下階段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強化穩增長、穩就業、防風險,精準有力實施宏觀政策,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努力實現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內地次季GDP按年增長6.3%,有信心全年達標,青年失業率21.3%再新高,料8月份回落,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