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反修例風波|指反修例案件取證及檢證艱難 將退休警副處長:警方續研究餘下案件

發佈時間: 2023/08/15

加入警隊37年的警務處副處長袁旭健,明日起開展退休前休假。他在日前接受傳媒專訪時提及2019年反修例事件,當時他出任主管刑事的助理警務處長,調查嚴重違反公安條例案件。他稱當時有很多同事受傷以至被「起底」,亦有家人受恐嚇,但警方努力讓不法之徒繩之於法後,香港已回復平靜。

150涉反修例被捕者 , 獲通知不作起訴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早前有報道指警方將陸續決定是否就反修例事件期間案件作出起訴,袁旭健坦言相關案件取證及檢證工作艱難,且餘下案件複雜,警方仍在研究。但他強調,公眾就算沒有讀過法律,都能分辨出「違法達義」是錯誤,未來需留意是否有不法之徒轉趨地下化,以「軟對抗」方式危及國家安全。

袁重申港人享遊行示威權利

被問到市民舉辦公眾活動是否更困難,他重申《基本法》列明市民享有遊行示威權利,但不可以影響他人自由或權利,並稱警方會按現有機制,並考慮法庭判例、活動性質、遊行路綫、參與人數、申辦者往績等因素進行審批,又強調市民仍有言論自由,講反對聲音並沒有問題,問題在於言論是否有煽動意圖或危害國家安全風險。

早前本港接連發生嚴重傷人案,他稱警方已盡量大力破案及加強巡邏,包括調撥水警到陸上,強調警方有能力及決心保障市民生命和財產。至於警民關係方面,他承認在2019年社會分裂期間的處境比較艱難,但警隊近年推展警民關係,有信心關係會更勝2019年前。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