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居屋2023|新一輪居屋申請減逾3成 黃碧如:或因利率及新樓盤減價等影響

發佈時間: 2023/08/15

新一期居屋及「白居二」昨晚截止申請,房委會稱截至昨日下午5時,共收到約16.3萬份紙本及網上居屋申請表,比去年同期少逾3成,而「白居二」則有約8萬份申請表,按年亦減四分一。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碧如在電台表示,相信與近期利率上升令申請人供樓負擔增加,以有發展商將私樓新盤低價出售有關。

她指出,而居屋申請人本身經濟能力有限,在加息環境下會加重供樓負擔,而近期樓市淡靜,有新盤低價出售時,或令有意申請居屋的置業人士視為樓市指標,因此持觀望態度。她表明不會更改今期居屋售價,但認同如樓價持續下跌,有可能出現賣剩單位的情況。

居屋定價機制按市民負擔能力  相信與私樓市場仍有分別

她續稱,居屋定價機制是按市民負擔能力定價,即使有新盤以低價出售致與居屋價格接近,居屋定價仍然吸引,惟難以完全排除有居屋準申請人轉向私樓市場的可能性,但相信居屋和私樓市場仍有分別,如以往有私人參建居屋的定價與私樓相若,但仍相當受市民歡迎。

對於是否需要檢討富戶政策免申報年齡,黃碧如認為自己沒有既定立場,但基於維持公屋合理及公平分配的原則和人口老化嚴重問題,如要維持協助中低收入的住戶,便可能需要檢討豁免申報的問題。至於有意見稱如調整有關豁免安排,可能牽連到其他長者房屋政策,她認為現時討論只是需否申報,而不是要把某個年齡的住戶趕走。

居屋申請減逾3成 , 超額倍數恐創新低 , 僅逾16萬份 , 或私樓新盤開價低影響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