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炒車股 要綁好安全帶

發佈時間: 2023/08/11

炒車股 要綁好安全帶

上日提到,由於小鵬汽車(09868)與德國老牌車廠大眾汽車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刺激小鵬的股價在短短4個交易日,急升近5成,但升至高位後又再回落近3成,股價的波動,猶如坐過山車一樣。

不過,電動車股可說是近期唯一較強的板塊,加上這是大勢所趨,所以吸引不少尋刺激的尋寶客追捧,當中包括我的姊妹Linda。早前我和她透過WhatsApp,談到大眾小鵬今次的戰略合作,再由此引伸到這幾隻「造車新勢力」的投資策略。

電動車大勢所趨 市場競爭激烈

「明白妳想趕搭順風車的心態,但我想指出的是,炒車股真的很危險,心血少一點也不行。我先問妳,除了造車新勢力之外,提到汽車股,或電動車,妳會想起哪隻股票?」我問Linda。

「那當然是比亞迪(01211)了,她是內地的龍頭嘛!但她的股價已經升了很多,水位未必夠這些新勢力呢!」

「果然有做功課,而妳也說得有道理。但我仍然想以比亞迪為例,妳知道比亞迪經歷了多長時間才能發展至今日的規模和實力?」

「應該也有十多年?由股神入股那時?」

「正是呢!但當中的坎坷是不為外人道的,而股價走勢也是大上大落,絕不順利。」

「明白,但比亞迪可能是太早加入電動車市場,反而這幾隻新勢力入場的時間更好,因為已經是大勢所趨,加上又有政策支持。」

「同意,但她們要面對另一些問題,那就是市場競爭十分激烈,人人都想分一杯羮,有些是造開燃油車的,也轉型去造電動車;也有一些由零開始的所謂新勢力;亦有一些大企業開另一條戰綫去造車。」

「啊,小米(01810)就是後者?」

造車新勢力 僅理想高於招股價

「是的!總之,車股的數目多不勝數,她們最終能否成功,真是只有天曉得。我可以告訴妳,我們提過的已經來港上市的4隻造車新勢力,她們的股價都是令人失望的。當中只有理想汽車(02015)的股價是比招股價高。事實上,理想也是4隻造車新勢力之中,最早錄得盈利的一間,其餘3間仍然是蝕錢。所以,理想的股價表現也是最理想的,現價比招股價仍高逾4成(見附表)。其餘3隻新勢力現在都是潛水的,其中最差的就是小鵬,現價仍比招股價低一半有多。至於蔚來,要提一點,她是以介紹形式來港上市,所以沒有招股價,我們一般都是以她首日上市的收市價作為基準。以此計算,蔚來現價仍低3成左右。」

「我明白妳的意思,但我是以短綫為主,只要有波幅,這些股票都可以吼嘛!」

「同意,如果是短炒的話,任何股票都可以,正如妳所說,只要有波幅就可以,但既然這些是車股,那我就用汽車的說法奉勸妳一句:要綁緊安全帶呢!否則隨時被拋出車外。」我勸告Linda要小心。

「啊,原來小鵬的股價表現是最差的,難怪她要找個靠山了。但正因如此,她是最適合炒作呢!」Linda用另一角度看小鵬和大眾的合作,認為小鵬更好炒。

「我不會阻人發達的,但妳若要入貨短炒,就要自求多福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