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角爆裂未必因乾燥 隨時患濕疹口角炎

發佈時間: 2023/08/11

嘴角爆裂未必因乾燥 隨時患濕疹口角炎

嘴角爆裂不一定是乾燥引起,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嘴角周邊是人體最薄的皮膚,最易受外界影響,若本身患濕疹或有過敏,易因接觸致敏原致「爛嘴角」。另外,不少長者因口腔衞生欠佳、佩戴假牙不當等,致細菌或真菌入侵嘴角,導致口角炎。曾有20多歲少女因未意識到問題嚴重,拖足1年未有求醫,結果嘴角因口角炎致色素沉澱發黑。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爛嘴角」成因眾多,除了因天氣乾燥令皮膚變乾,濕疹、過敏或口角炎均是常見原因。要判斷因何致病,可從旁支觀察,如濕疹引發者,多數身體其他部分亦會有濕疹,且伴隨鼻敏感、哮喘等共病,「如遇天氣轉變、壓力影響,便很易令嘴角甩皮。」

長者假牙清潔不當 易惹菌致發炎

過敏誘發者,則多數在接觸化粧品、唇膏、牙膏,或吃辣的食物後,短時間內出現問題,「多數曾有過敏病史」。

至於口角炎患者,嘴角皮膚除了乾燥,也會出現滲液。林解釋︰「念珠菌、真菌或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均可引致口角炎。當中屬細感染者,皮膚會出現黃色分泌物;屬真菌感染者,則會有白色分泌物。」她續說,任何年齡人士均有可能患口角炎,但長者尤為高危,「老人家因皮膚鬆弛,嘴角下垂,令唾液易積聚在嘴角位置,若口腔衞生不佳,容易令細菌或真菌滋生。」林又稱,因不少長者需佩戴假牙,若清潔不當,便很易藏菌。另外,假牙若非完全貼合,也容易割傷嘴角,引致惡菌入侵。

少女拖1年始求診 嘴角變黑損儀容

林稱,不少人以為「爛嘴角」是小問題,未有及時求醫。但曾有病例是20多歲少女因口角炎致「爛嘴角」,但她拖足1年始求診,因色素沉澱致兩邊嘴角「黑色一撻撻」,影響儀容。她提醒,嚴重口角炎可引致發炎、流膿,甚至留疤,不可掉以輕心。

治療方面,林指濕疹引發者可外塗類固醇藥膏,一般數日至1周可見效;如出現真菌感染者則要用抗真菌藥膏,一般1至3周可痊癒,但嚴重者或要服用抗真菌藥;至於細菌感染者則可用外塗抗生素藥膏控制,一般需搽1至2周。她提醒,患者日常亦要做好護膚,例如以凡士林等保持皮膚水份,以減少「爛嘴角」機會。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嘴角爆裂未必因乾燥 隨時患濕疹口角炎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