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康健中心|南區康健中心開幕 已轉介1700糖尿高血壓風險者予網絡醫生跟進

發佈時間: 2023/07/26

南區地區康健中心(S DHC)今日正式開幕,中心在約9個月間招募逾9,200名南區居民成為會員,並為逾8,000名會員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並轉介逾1,700名有糖尿病或高血壓會員予網絡醫生跟進。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致辭時指,自己亦是南區街坊,居於區內40年,住過置富、碧瑤灣、貝沙灣等地,生活離不開南區。他讚嘆康健中心開幕,助南區人坐上人生的「健康指南號」,冀助街坊和港人獲得「健康的長壽」。他指,身為外科及專科醫生,常遇到病人手術前仍不知自己有高血壓或糖尿病情況,「有些人縱知道自己有相關狀況,但未由家庭醫生跟進,反想叫我睇埋。」他指,家庭醫生才是全科醫生,且是巿民健康第一站,冀通過十八區康健中心及康健站,以及慢病共治計劃,做好「一人一家庭醫生」,免巿民有病便湧往專科求診,浪費資源。他謂,未來醫社合作也是重點,要與地區關愛隊協調,令政策得以落地,及更好反饋巿民需求。

4附屬中心 赤柱香港仔已運作

香港仔坊會理事長周其仲指,除黃竹坑主中心外,其餘4個附屬中心會覆蓋南區東南西北,當中赤柱及香港仔中心已投入運作,利東、置富中心會在8月下旬提供服務。他指,不少街坊是水上人,有痛症問題,但宣傳之初不少人誤解中心只服務長者及基層,現知用途後亦樂意參與。

  •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_600_600_600_600_1024.jpeg"}}{{/hket:inline-image}}

香港仔坊會南區地區康健中心督導委員會主席黃文軒指,有信心慢病共治計劃開始後能應付流量,現時街坊多在1個月內獲評估,「初時不少人見中心回電,以為是電話騙案不聽,現登記時會入埋中心電話入他們手機,以加快連繫。」

南區關愛隊聯席召集人朱立威指,因黃竹坑屬新區及工業區,街坊多不認識,要靠關愛隊「講地標」,笑言宣傳上可做多啲。他指,關愛隊最多可調動約百名義工落區,也會協助轉介個案至中心,「關愛隊非政黨,立場較中性,街坊更樂意分享。」

 

指慢病共治計劃不會豁免收費 李夏茵:當局研補貼基層參加者,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