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禁煙|盧寵茂批煙草加水果味屬「糖衣毒藥」 指香煙可成癮故控煙不涉自由與否

發佈時間: 2023/07/23

政府早前就控煙策略提出4個方向及14個可行措施,包括加煙稅、擴大禁煙區、禁止煙草內加入水果味等,並將進行公眾諮詢。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接受傳媒訪問時承認,要在2025年將吸煙率降至7.8%不容易,因涉及逾10萬名煙民,故除推動煙民戒煙,亦要防止未吸煙者嘗試。

對於有些人認為控煙影響個人自由,他強調香煙能令人上癮,一旦成癮就不由自主地離不開香煙內的成分,特別是一些廠商在煙草內加入薄荷或水果味道,是試圖掩飾香煙的毒害、並引誘人嘗試,有如是「糖衣毒藥」。

當局正探討長者醫療券使用範圍    擴展至大灣區醫療機構

另外,他提到,目前在內地的香港長者只可在港大深圳醫院或其中心使用長者醫療券,當局現正探討將其使用範圍擴展至大灣區的醫療機構,因現時大灣區的香港人多,希望讓非本港但質素很高的內地醫療機構加入,但強調不會不考慮再擴大適用範圍,重點是確保公帑是用得其所和醫療質素安全。

盧寵茂亦支持在內地的港人購買內地醫保,相信可更徹底解決醫療問題,但因各省市的醫療保險政策都不同,需要再考慮如何實行。

盧寵茂:冀每年加煙草稅 , 斥煙商以市民作擋箭牌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