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中老年常見 多運動均衡飲食可預防

發佈時間: 2023/07/20

骨質疏鬆中老年常見 多運動均衡飲食可預防

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是中老年人最常見的全身性骨骼疾病,患者一般因骨量低或骨組織微結構損壞,導致骨脆而更易發生骨折。專家提醒,人體的機體骨量在約25歲達骨質和量的頂峰,之後逐步骨質流失,籲及早預防,如多吃鈣和維他命D含量高食物,如奶製品、豆腐、魚類、蛋類等,並多鍛練核心肌肉群和強化髖關節肌肉。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社區復康服務部提到,隨年齡增加,人體骨吸收加快及骨形成減少,最終會導致骨質流失,而現代生活節奏快,加上不規律飲食、運動量少,更令骨質疏鬆明顯上升,早前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研究團隊估計,全球人口老化下,全球髖關節骨折個案總數料在2018至2050年間增1.9倍。

宜多吃含鈣維他命D食物

衞生署稱,骨質疏鬆沒任何明顯病徵,如感痛楚一般是因患者輕微碰撞、跌倒而導致的骨折造成,最常見骨折部位包括股骨、脊椎和前臂骨;惟即使沒任何碰撞,脊椎骨也會漸漸塌陷,令背部變得彎曲,形成駝背及變得矮小,部分患者亦可能出現背痛。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社區復康服務部呼籲,市民應調整生活方式,及早預防,如平日保持均衡飲食、堅持低鹽飲食,多吃鈣和維他命D含量較高的食物如奶製品、豆腐、魚類、蛋類等,避免飲太多咖啡和碳酸飲料,且應戒煙限酒。

持續運動亦能保持正常骨質密度和強度,如多訓練核心肌肉群和強化髖關節肌肉,能有效預防跌倒;反之,隨着骨量流失、肌力減退等問題,對骨骼的刺激減少更會影響關節的靈活性,致容易跌倒。專家建議,市民在陽光較柔和的時間做最少15至30分鐘戶外活動,讓皮膚暴露於陽光中的紫外綫,從而產生維他命D。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