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2023|蔡若蓮相信考生願意留港升學 陳國基勉勵考生迎難而上矢志向前

發佈時間: 2023/07/19

中學文憑試今日放榜,3間學校共產生4名「狀元」,約42.4%考生考獲大學一般最低收生要求。有考生直言其成績不如理想,但因明年文憑試部分科目會有轉變,故不考慮重考,改為報讀副學士課程,希望之後升上大學;亦有考生原計劃到內地升學,但因成績比預期理想,會考慮留港升學。

DSE誕4狀元 , 歷來最少 , 包括3超級狀元 , 逾4成日校生達入大學門檻 , 1.3人爭1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今早到一中學勉勵應屆考生時指,今屆整體狀元數目雖見減少,但今屆考生經歷3年多疫情,能取得相關成績已付出額外努力,且各學科取得好成績的同學均見增加,反映考生整體表現較之前平均。被問到如何吸引學生留港升學,她指香港已有5間全球100強的大學,且提供很多社會最需要的STEAM相關,以及香港作為八大中心發展的相關學科,相信考生都願意留港升學。

今屆同時是通識科最後一屆考試,她形容考生表現不錯,同時新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亦已開展,內地考察團正順利舉行,截至8月底料共約4.5萬名學生已完成相關部分學習,強調新科目已精簡了原有通識科的內容,相信通識科教師教學上不需要有太大調整。她又稱,新科目評級改為達標或不達標,是希望讓同學有充分探究和深入學習,不要以成績指揮學習。

另外,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亦透過社交網站勉勵文憑試考生,強調「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相信只要大家方向正確、目標清晰、意志堅定,迎難而上、矢志向前,就能像梅花一樣,傲雪凌霜,綻放燦爛人生。他認為文憑試只是人生當中的考驗之一,成績理想固然可喜,失準的考生亦毋須妄自菲薄,重申各專上教育機構都有提供不同類型的課程,讓畢業生繼續升學,增值自己。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