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人士用扶手梯 危機四伏 宜扣好安全帶 兩照顧者從後支撑

發佈時間: 2023/07/19

輪椅人士用扶手梯 危機四伏 宜扣好安全帶 兩照顧者從後支撑

本港無障礙設施不足,行動有困難人士出門可謂「危機四伏」。黃大仙港鐵站早前有輪椅客使用扶手電梯時,意外滾落。有物理治療師指,若情況許可,建議輪椅使用者用升降機,若用扶手電梯時也要扣好輪椅安全帶,上行時要正面對着扶手電梯,並由2名照顧者從後「頂着輪椅」;下行時應調轉輪椅,背對扶手電梯,由照顧者在下方頂着輪椅以策安全。

物理治療師鍾惠文指,使用輪椅人士的照顧者,應清楚自評有否足夠力量推輪椅,盡量避免走太斜或太長的斜坡,即使斜度小,如僅約5至10度,輪椅使用者亦應扣好安全帶,落斜時照顧者應紮好馬步,身體緊貼椅背慢慢推下;若要使用扶手電梯,上行時輪椅應正對梯級,並由照顧者從後頂着椅背,「盡可能找多1個人幫忙」;下行時,輪椅則要背對扶手電梯,照顧者先行,在下方頂着輪椅。

他續指,電動輪椅因有發動機,重量動輒過百磅,與一般手推輪椅的逾10磅至40磅大相逕庭,不宜上扶手電梯,建議用家出行時要規劃好路綫。

用拐杖上梯 拐杖先行再抬腳

至於以拐杖出行者,最重要保持平衡。鍾指,拐杖用家在上扶手梯時,要緊跟扶手皮帶的節奏,先握緊扶手,再用拐杖先行,然後腳邁步踏上梯級。一般建議將拐杖放在好腳的一側,因好腳更能承受身體重量;上樓梯時,拐杖應先放在上方梯級,然後再抬腳向上行。

鍾又提醒,輪椅加上使用者的總重量不輕,突如其來的情況或致輪椅失平衡,致照顧者扭傷腰部及手腳,使用者坐姿不正確也會引起勞損。另日常應定期檢查輔助工具的狀態,如輪椅的零件有破損、或拐杖高度不合適等,應盡快更換或找物理治療師協助調校。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輪椅人士用扶手梯 危機四伏 宜扣好安全帶 兩照顧者從後支撑

物理治療師鍾惠文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