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黃斑病變 可1周內致盲 籲50歲起定檢 戒煙減吃紅肉

發佈時間: 2023/07/13

老年黃斑病變 可1周內致盲 籲50歲起定檢 戒煙減吃紅肉

老年黃斑病變是常見的長者眼疾,據醫管局估計,全港每年有3,000宗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新症。患者的中央視力會突然變差,曾有個案在病發後一周便失明。有醫生指出,濕性病變會對視力造成永久性損害,患者宜盡早接受眼內注射藥物;建議50歲或以上人士定期檢查視力,並要戒煙及減少紅肉攝取等。另有慈善基金推出資助計劃,助患者及早接受治療,防止視力急速下降。

老年黃斑病變的成因是視網膜內黃斑點的細胞出現退化,可分為乾性及濕性。據國際流行病學推算,香港有約50萬人患上老年黃斑病變,約1成屬濕性患者,其餘是乾性患者。病徵包括中央視力模糊、影像變形、直綫變成波浪型及中央出現盲點等。兩者分別在於乾性病變會導致視力逐漸減退,濕性病變則會使視力突然變差。

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眼科學系助理教授馮兆基醫生指,乾性病變屬早期,可定期觀察病情;濕性病變則已進入晚期,視網膜及脈絡膜會出現不正常的血管增生,導致滲漏和出血,破壞黃斑區內的感光細胞,以及結痂,造成視力嚴重減退;約1成乾性病變患者有機會變成濕性病變。醫管局估計,全港每年有3,000宗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新症。

濕性病變 須持續打針維持視力

濕性黃斑病變會對視力造成永久損害,病發後首3個月為黃金治療期。馮兆基指,醫生需於患者眼球內注射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抑制劑,首3針為必須;如視力衰退情況緩解,可按醫囑延長注射間隔。由於老年黃斑病變無法治癒,患者需持續打針維持視力,頻率則因人而異。

50歲或以上是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高危一族,馮建議應每年接受視力檢查,宜戒煙及減少紅肉攝取,多進食綠葉蔬菜等。他提到,有臨床研究指,服食AREDS2配方的維他命補充劑,可預防及延緩老年黃斑病變。

現年74歲的譚婆婆,10年前因右眼出現濕性黃斑病變,一周後完全失明;3年前左眼急性出血,確診為黃斑病變晚期,須即時接受眼內注射。現時公院的眼內注射費用約6,400至6,800元,病人排期介乎數星期、3個月至半年不等,視乎各區醫院情況而定。任職會所清潔工的譚婆婆,月入僅5,000多元,當時雖獲醫院安排即時打第1針,但花費已近7,000元,且公院輪候患者多,幸得社工協助,最終獲非牟利機構及政府資助到私院打針,兩年間共打了14針,現時情況穩定。目前其左眼保住兩成視力,50厘米內的事物才能勉強看清,雖對工作影響不大,但日常只能認出熟悉的人。

記者︰陳施敏

美術:招潤洪

老年黃斑病變 可1周內致盲 籲50歲起定檢 戒煙減吃紅肉

醫生指濕性黃斑病變會對視力造成永久損害,病發後首3個月為黃金治療期。右起為馮兆基醫生、患者譚女士及港安醫院慈善基金(司徒拔道)項目總監梁瑋莉。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