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核廢水|港府:一旦日本排放核廢水 將禁東京、福島等10都縣水產品進口

發佈時間: 2023/07/12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12日)宣布,日本一旦啟動排放核廢水,港府將即時禁止源自東京、福島、千葉、栃木、茨城、群馬、宮城、新潟、長野和埼玉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包括所有活生、冷凍、冷藏、乾製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品、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於2011年落實、針對日本5個縣份的進口限制則維持不變。

同場加映:
管家王|90後女木匠回收廢木卡板 造慳位桌椅送贈劏房戶

日本傳媒昨日(11日)引述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副總領事中原直人指出,特區政府對日本排放核廢水連番強硬表態,做法是為了贏得北京方面的印象分。特區政府強調在「一國兩制」保障下香港實行高度自治,並維持香港的經濟和社會制度。香港是一個自由港,也是一個單獨關稅區,特區政府按香港的情況和考量實施食物安全管制制度,以保障本港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特區政府會在排放開始後觀察一段時間,以獲得更多監察和科學數據以進一步審視福島核廢水排放計劃對食物安全影響並檢視相關措施;食物安全中心將繼續加強對日本進口食品檢測,並按風險評估的結果適時調整相關監測工作。

曾預告每日公布輻射檢測結果 質疑IAEA報告道德問題

謝展寰早前於立法會大會回應議員口頭質詢時指,日方如啟動核廢水排放計劃,港府將進一步收緊對相關日本縣份之水產品管制,除限制進口之外食安中心亦將每日公布日本進口食品樣本的輻射檢測結果。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早前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交有關福島核廢水排海的全面評估報告,指核廢水對人類及環境的放射性影響極微至可以忽略。謝展寰日前接受電台訪問時批評日本排放核廢水做法「不道德」,並質疑國際原子能機構報告未有考慮國際法、合理性及道德等問題,指港府將審視報告並諮詢專家意見,以推出具體措施保障市民健康。

港府目前限制日本5縣份部分食品進口

港府因應2011年福島核事故,於2011年3月起限制福島及其餘4個縣(千葉、群馬、茨城、栃木) 的若干食品進口香港,其中福島的水果、蔬菜及奶類飲品被禁止進口;肉類、鮮活或冷凍水產品如附有輻射證明書則准許進口。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_60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fsf143_2_600_600.png"}}{{/hket:inline-image}}

U Lifestyle App睇盡《晴報》新聞資訊及自家節目 
↓↓同步更新、更快更順↓↓
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