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太空探索|中國民企搶先SpaceX一步 全球首枚液氧甲烷火箭「朱雀二號」入軌

發佈時間: 2023/07/12

由內地民營運載火箭企業「藍箭航天」自主研製的「朱雀二號」遙二運載火箭,今日(12日)早上在酒泉衞星發射中心順利升空,是全球首枚成功發射及入軌的液氧甲烷火箭,比美國的競爭對手快一步。這種火箭所採用的液氧甲烷被認為比傳統推進劑更安全,污染程度和成本較低,適合用於可重複使用的火箭。

朱雀二號是一款新型雙低溫液體燃料運載火箭,採用液化氧和甲烷作為推進劑。馬斯克旗下SpaceX的星艦(Starship)正是使用這種引擎,後者4月試飛時爆炸解體,令中國在這方面「搶先一步」。不過,朱雀二號和星艦在載重上比較完全不在同一量級,星艦作為人類史上最大的超重型火箭,單是高度已達到120米,至於朱雀二號全箭高度49.5米。

去年12月首飛失敗

去年12月,朱雀二號遙一運載火箭首飛試驗失敗,到今次就取得成功,標誌中國運載火箭在新型低成本液體推進劑應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為下階段可重複使用火箭,研製打下基礎。

歐洲成功發射歐幾里德太空望遠鏡,探索暗物質解宇宙膨脹之謎,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