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樓價跌 但不宜看得太淡

發佈時間: 2023/07/12

樓價跌 但不宜看得太淡

政府和金管局分別於2009和2010年推出按揭保險和稅務相關的樓市管理措施(一般稱稅務相關的措施為辣招或逆周期管理措施),很大程度上遏抑了當時的樓市炒風,但卻無助樓價回落。

市場一直想政府盡快「減辣」或「撤辣」,但在樓價上升時減或撤,本身有違政府出招管理需求的原意,更甚者會推波助瀾,進一步推高樓價。

但當樓價回落時減或撤,又會引發置業者入市。由於大部分都會承造按揭,萬一樓價進一步下跌,會令上車客變成負資產,間接令銀行資產質素下降,最終導致銀行體系不穩。

因此,餘下來,政府要減辣或撤辣,只有在樓市相對平穩的時期,或稱轉角市時實行。過去幾年的疫情,加上移民潮和加息的影響,樓價從高位回落一成多。市場已有呼聲要求政府減辣,但正如我在上文所指,跌市時減辣會有風險。

寬按揭成數 未必是減辣前奏

但今年以來,樓價終於有少許反彈,造就一個相對平穩的樓市。於是,金管局連同按揭證券公司終於在上周出招,將1,500萬元或以下的住宅按揭成數,由5成或6成,劃一調高至7成,連同按揭保險,最高可按8成至9成;而1,500萬元至3,000萬元的住宅,就由5成增至6成,連同按揭保險,最高可按7成至8成。

聽到這個消息後,我的姊妹Carol就和我聯絡,與我談到樓市前景的問題,因為她手上有兩個投資物業,一直想放了其中一間,但遲遲都未出手,最大原因當然是她看淡樓市。

「妳看政府這次放寬按揭成數,是否撤辣的前奏?」

「今次政府或金管局的措施,我認為只是微調,而且財爺陳茂波早前已經預告了,主要是協助首次置業者較容易上車,未必是一連串措施的前奏呢!我認為,政府也是摸着石頭過河,如果樓價繼續上升,相信很難會減辣或者撤辣;萬一樓價繼續下行,也不一定可以馬上減辣或撤辣,因為這樣做會影響銀行體系的穩定。」我向Carol分析說。

「但政府在這個時候放寬按揭成數,如果按照妳的分析,即是樓價會趨向平穩,不會大升或大跌?但我自己就看淡樓市,因為我身邊很多朋友都已經移民,有些在移民前想放的物業,也因為樓價跌了,一直放不出。」

「明白,移民是其中一個導致近年樓價下跌的原因,但還有其他因素的,包括加息和整體經濟情況。如果妳問我對樓市前景的看法,我會這樣答妳:樓價或者仍有調整壓力,但不要看得太淡。」

「咦,原來妳是樓市的好友?」

招才計劃 年初至今吸10萬人

「我不是好友,只是實事求是。妳剛才說,移民潮導致樓價下跌,有些人移了民,手上的物業仍未能賣出,但我想提醒妳,雖然香港走了一批人,但政府透過種種招才計劃,年初至今已經合共『搶』了10萬人,比預期的每年3.5萬超出兩倍。」

「啊,我明白妳的意思,即是走了一大批人,但未來又會增加一大批人,對樓市會有支持?」

「是的,雖然10萬人不一定等於10萬個家庭,但同樣對居住有需求,妳手上的是投資物業,地點又不錯,未來應該有租務需求!再長遠一點看,如果他們選擇以香港為家,對於置業同樣是有很大需求呢!」

「啊,一言驚醒夢中人,我應該繼續放租,觀望樓價變化,然後才行動?」

「這個妳自己決定吧!」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