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文錦渡路陷| 李家超 : 修復口岸沉降料需1個月 業界冀未來數日疏導車流

發佈時間: 2023/07/11

文錦渡內地口岸地面發生沉降,導致口岸入境客、貨車通關服務需暫停。落馬洲中港貨運聯會主席蔣志偉今早在電台表示,自己收到的消息指當局或需要6周才完成修復工程,貨車北上需要改行香園圍口岸,且在昨日出現車龍,但因南行方向正常,認為事件對供港食品影響不大。

文錦渡口岸地面疑沉降 , 暫停跨境車北上及旅客通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表示,文錦渡主要是運送鮮活類貨物,並非主要貨運通道,佔跨境貨運不足2成,不過每周三至五的貨運量一般較多;而香園圍口岸是全港最細的口岸,只開放2個檢查站,考慮到周四及五北上的貨車數量或會增加,希望內地與本港互相配合,加派人手及加開通道,以便疏導車流。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稱,目前不掌握沉降的資料,難以仔細分析成因,初步估計與水土流失造成的現象有關,例如或因天然水、爆排水管或附近有地盤注水入地層後造成水土流失,而口岸個別地面拱起則估計與出現高壓水有關。他形容情況有些像香港爆水管,如果只是水管問題就較易修補,但如涉天然地質災害則較難處理。

特首李家超今早表示關注情況,並重申運輸及物流局長已解釋內地供港食物運輸不受影響,北上交通亦可以使用其他口岸,而內地正積極處理相關情況,期望可以盡快恢復使用文錦渡,初步了解可能需要一個月處理,強調當局會與內地保持溝通,盡快通知市民及業界相關訊息。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